眼睛不再業障重

 

作者:成大醫院 內科部 顏志傑 醫師

 

 

01_innovarad_yen_cc_MEPA_20160717_202

 

 

住院醫師就要開始學習寫論文

 

臨床工作忙到自顧不暇,超高工時配上超額病床,再加上大教授每天壓榨帶來額外精神壓力,別談家人、生活、健康什麼等等的平衡。

 

然後你跟我說「住院醫師就要開始寫論文」。這種緊繃的情形下,還得開始完全不熟悉的領域,先別論沒有題材可以著手這件事,連架構、統計、製圖、修稿都不清楚,如何著手?連地板在哪裡都摸不著,談不上踏出第一步。

 

假的,肯定是我眼睛業障重啊!

 

然後老闆就會來逼你、問進度,同學們一個個發表出成功的 paper,只剩下自己摸索了半天還在原地踏步,無形壓力一直湧現,體悟到世界上最遠的距離,就是枯坐在電腦前,手指和螢幕上的距離。業障重是肯定的,只是一切假不了。

 

開頭確實很困難,雖然讀過千百篇論文,但是真要自己從無生有,不只技術層面困難重重,心理上從「refuse」、「denial」到不得不「accept」這個工作,於是我們只得從外部尋求解決的力量。就是這樣的機緣,我參加了《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魔鬼就住在你常忽略的地方

 

從一開始陳一銘醫師精闢點出初學者的必經道路,詳細解釋一個好論文應該要具備的骨架,「還沒把基礎和架構建設好,不要忙著裝潢」這句真是正中論文寫作的核心。

 

接下來吳爵宏醫師分享如何製作成功精美的圖表,這些概念是我以前從沒有注意過的細節,偏偏魔鬼就住在這裡。

 

 

解開多年來的心魔

 

陳醫師後來又分享了醫學統計的方法和工具,真是醍醐灌頂,自己以前也閱讀過統計的書籍,但是缺乏如此令人驚艷又有系統地整理,對於正確使用工具和方法,功力大增,有「勝讀研究所」的感覺。互動實作也是非常高密度實際 hands-on 地操作統計軟體和製表,透過一步步操作,解開我多年來對軟體不熟悉的心魔。

 

爾後課程更分享了好的期刊選擇策略和參與模式,更感謝蔡校長親自分享當年如何起步研究的心路歷程。「沒有起飛都不算」、「瞬間高濃度的工作」等提醒,也解答了我心中許久的問題。

 

「資源不足」和「時間不夠」真是新研究者的兩大障礙,這些無私地分享無疑是給我們打了強心針。

 

 

踏出研究第一步

 

課程結束我們還是要回到現實,但至少手中多了些錦囊妙計,原來創始研究的路上,大家都會碰到相似的困境與挑戰,我們並不是孤單的一群。

 

眼睛雖然業障重,可是我們也要把「業」轉「力」,有願就有力,才能踏出研究的第一步。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717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