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寫作,從時間管理開始。

 

作者:國泰醫院 外科 曾文楷 醫師

 

 

20160903_mepa_0570

 

 

想寫論文但一直沒有動手

 

這是第二次上新思惟的課程,之前上過《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後覺得自己著實的有進步(雖然跟大家比還是差很多),而且對於一般的制式簡報會無法接受 XD 一直以來都希望自己能寫論文,但礙於心態、資源還有種種原因,都沒有動手。(釔編按:曾文楷醫師曾參加第七梯次《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

 

 

開始寫作後發現困難重重

 

好景不常,人生總是充滿種種意外,後來遭遇了一些挫折,深深覺得自己應該在學術上努力,做出一點成績提升自己的價值。當自己真的開始做,才知道困難在哪裡,蒐集資料時發現很多都不齊全,加上病例也沒有自己經手,所以進度很緩慢,後來才遇到有趣的病例。手寫報告時也沒人可以詢問指導。所以這次看到新思惟的論文課程馬上就刷卡付錢(得到編號 1 號的殊榮)

 

 

課程提供我多元寫作的策略

 

課程中學到一篇文章結構該怎麼寫,如何有效表達自己看法,而不是空泛引用一些資料,還有被退稿的原因(reviewer 不喜歡就是不喜歡)。在這個時代,我們應該不拘形式的推銷自己的學術,只要有新東西、有創意,不一定要以傳統的文章表現,像是給其他文章提出問題,或是影片、影像的投稿類型都是很好的形式,重要的是讓大家認識你,甚至增加自己在國際學術上曝光。

 

 

時間管理,從捨去開始。

 

在住院醫師時代,訓練當然是最重要的,到底要怎麼運用時間去寫論文,蔡校長以自身經驗,描述自己如何起飛。與其利用零碎的時間,不如規劃半天或整天用全力寫作。

 

身為外科住院醫師,平常上班很忙而且還要值班,另外還要運動跟陪老婆(把老婆排在最後老婆生氣了,而且還嗆我她靠自學就寫了兩篇),其實能夠拿來寫文章的時間真的很少。本來還肖想以自己的聰明才智用零碎的時間擠出文章,現在想想實在不可能,還是要堅定意志捨去一些計畫,用週末好好拚一拚。

 

 

用軟體自己跑出統計圖表超感動

 

課程中用軟體自己跑統計,做出好看圖表的時候真的很感動,雖然生統從來沒有學會過,但上完了課至少知道哪些情況要用哪種統計方法來實戰,當然最後還是要找專業的來驗證,以後真的需要用到統計時我會很樂意買這套軟體。

 

 

用心的課程設計

 

以有趣的例子(超人對蝙蝠俠)來當作案例分析,要我們用統計解決課程習題,讓人可以做中學,從例子中馬上得到回饋,足以見設計者的用心。看到其他同學能在短時間之內做完全部的圖,甚至還加上註解與分析,果然新思惟的學生都臥虎藏龍,甘拜下風。

 

在這個時代真的很辛苦,也許有人對論文完全沒有興趣,卻迫於環境一定要寫;也有像我對寫論文有點興趣,可是沒有人指導,也沒有人可以領著我起頭。還好有新思惟,在這條黑暗路上帶給我們光明,循著這微微的火花,期許自己有一天能夠綻放。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903_第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