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9 / 3 (六)「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

 

 

00FB_20160903

 

 

這次的「統計製圖大賽」,由兩位非常細心的同學,獲得獎項。圖表完成度非常高,幾乎挑不到明顯的錯誤,甚至有令人驚艷的特殊事件。以下一起來看看!

 

 

劉家彣醫師

 

 

11

 

 

12

 

 

劉家彣醫師,使用從淺到深的紫色,構成直方圖設計,當一個 reviewer 看到設計得不錯的單張圖片時,就會注意,是否整套圖都用一樣的設計語言處理。仔細端詳之後,會發現劉醫師所用的邊框、實心、SD 工字形,都使用了一模一樣的設計。

 

這是非常棒的處理,讓 reviewer 即使還沒看你的文章,就知道你是一個很注重 internal consistency 的人,傾向於相信你在研究的方法與執行上,會遵守自己定下的規則,從不馬虎。

 

 

13

 

 

系列比較圖部分,我將三張圖放在一起供讀者對照。很容易可以看到,家彣處理 X/Y 軸的刻度,一樣細膩,三張圖「一模一樣」。有了相同的座標,對於其散佈的差異以及所代表的意義,就更容易觀察。視覺化非常徹底,製圖執行面也有嚴格的紀律。

 

這三張圖,唯一還可以微調的,是最後的尺寸,三張圖並不相同。如果都能有一樣的 pixel 數,則更往完美邁進。

 

 

17

 

 

比較可惜的是表格,抓圖時沒有去掉自動校正產生的紅底線,最後的 p value 也因為星號一起排列,導致對齊跑掉。以家彣的細膩程度,當我們指出這些細節後,要處理好,應該不是問題。

 

非常棒的一套圖,恭喜家彣!

 

 

陳怡廷醫師

 

 

21

 

 

22

 

 

陳怡廷醫師從 PGY 時期就開始參加新思惟活動,從大活動的聽眾,到工作坊的參賽者,從旁觀者,逐漸試著寫心得,並在比賽中得獎。吸收與進步迅速。六月才剛在醫學簡報課程中獲獎這次統計製圖的作品,細膩度更勝以往,真是令人敬佩!

 

直方圖的設計風格一致,即使 X/Y 軸內容不同,仍能將文字與比例處理成非常近似的樣貌,一看就知道「這個人很認真且嚴謹」!

 

 

23

 

 

三張散佈圖,尺寸「一模一樣」!都是 960×720,一點不差,非常精準。還有什麼可以講評的呢?沒有,無話可說 XD

 

 

27

 

 

最後的表格,簡單中見細膩,欄寬配置、數字對齊、大小寫斜體,全部都恰如其分,還有什麼可以講評的呢?沒有,無話可說 XD

 

 

28

 

 

最最最神的,是怡廷醫師藉由所有的圖表呈現,推導出他的看法,從 result,進到 discussion!真正做到互動實作最後一段所說的,「根據以上的統計分析,請問你對 InnovaRad Hospital 介入性放射科的經營方向是?這就請新院長您,上傳所有能佐證的數據圖,並作個總結吧。」

 

怡廷不只選出了主任,還規劃了未來永續經營時,每個成員所需要的培訓,而不是「反正我就讓你當主任,科部吵架你自己搞定」。

 

對一個課程規劃者來說,最開心的,就是看到一代一代的年輕朋友,站上舞台,綻放光芒。看到新一代的醫師有這樣細膩全面的思考,你還擔心台灣未來沒有人才嗎?我很樂觀。

 

我們該做的,是持續打造好的土壤、好的舞台,然後在台下,真心鼓掌、好好欣賞。

 

恭喜陳怡廷院長!XD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903_第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