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蕭奕翰醫師分享原發性軟腦膜 PNETs 之臨床經驗與文獻回顧,獲 Turkish Neurosurgery 刊登!

 

 

01_Turkish_Neurosurgery_HsiaoIH_03

 

 

文章介紹

 

神經外胚層母細胞瘤 (PNETs; primitive neuroectodermal tumors) 好發於兒童與青少年,是一種高度惡性、未分化的中樞神經系統腫瘤。中樞性 PNETs 的影像發現多為小腦腫塊,可能有擴散至軟腦膜 (leptomeninges) 的狀況。

 

此論文中報告的 25 歲女性個案,罹患了極罕見、原發於軟腦膜之神經外胚層母細胞瘤 (primary leptomeningeal PNETs)。此腫瘤與腦膜炎 (meningitis) 在影像表現與腦脊隨液檢查上非常相似,因此病患就醫後之鑑別診斷難度甚高。

 

作者團隊回顧文獻,類似此個案狀況(腦部及身體其他部位無實質腫塊病灶、以廣泛原發於軟腦膜病灶為主要表現)最早可追溯至 1920 年代,Connor 與 Cushing 報告的 sarcomatosis of the meninges 個案。

 

蕭醫師參與團隊做了完整的文獻回顧,分享診斷、影像發現、與治療經驗,並在結論中寫下實用的臨床建議,譬如:磁振造影呈現強烈的腦膜顯影增強、但腦脊隨液細胞學檢查與培養卻無發現,則需考慮進行 ventricular tap、meningeal biopsy。

 

 

期刊介紹

 

Turkish Neurosurgery 創刊於 1989 年,是 Turkish Neurosurgical Society 的官方期刊。期刊的 2015 年 impact factor 為 0.508,在臨床神經學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之排名為 187/193 (Q4)、在外科學 (Surgery) 領域之排名為 183/200 (Q4)。

 

 

再次恭喜蕭醫師!

 

 

蕭奕翰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