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貴的成本,是時間。

 

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放射腫瘤科 蔡維達 物理師

 

 

TsaiWT

 

 

學生時期,總是覺得人生有揮霍不盡的青春與時間,隨著進入職場越來越久、結婚、有小孩之後(完全贊同校長說的:小孩是耗時間最好的工具),不知何時開始,需要犧牲睡眠時間來多做一點事,轉眼間人生已經進入到「不惑之年」(但其實還是超惑)。

 

 

太晚來,不小心就和魔鬼交易了!

 

本以為考過醫學物理師後,人生大概就不用再背書考試,在醫學物理領域工作 10 年,該做的、想做的都走到了一個階段(瓶頸),去年就很白目地去陽明繼續念書(太晚來上這個工作坊了,不然就會聽陳醫師的話,不回學校與魔鬼交易 XD),又把自己搞得很忙碌。

 

換個角度來安慰自己,人生就是不斷地把自己逼到極限,潛能就會出來,醫學這潭水很深;物理那池水也不淺,兩個領域的交集當然有更多有趣的東西可以玩。大家都知道凡是跨領域的東西,在資源回收等級的期刊,抽空做做小研究,要有點成績其實不難。

 

 

我要讓年輕人追著自己,逼自已往前衝!

 

隨著履歷越來越厚,其實沒有像樣的研究可以拿得出來,時間久了也會問自己,這真的是我想要的人生嗎?

 

聽完校長的歷程,我真的很有共鳴,不管未來能走到哪種程度,至少我選擇的,不再只是添加紙本履歷的厚度,而是試著做一些有真正 impact 的事,利用自己一點點的年資與經驗,盡量提攜年輕人,也可以讓年輕人追著自己,逼自己往前衝,若我自己很肯定地知道明年的我一定比現在的我更強,我怎會怕把我的經驗與訣竅跟人分享呢?

 

 

人生最貴的成本,絕對是時間。

 

方向定了,接下來當然就是方法,人生最貴的成本絕對是時間,超認同校長過馬路的比喻,寫論文若是有人可以點破其中的訣竅,絕對可以省下大量摸索及被退稿的時間。

 

文章被秒殺很悲慘,可我覺得更悲慘的,是審稿者慢慢來,讓你的心一直懸在那邊坐立不安後,才回覆一些奇怪的理由,遇到個幾次後,一年又過了,以前總是腹誹那些審稿者外行、不專業,上完課之後才知道原來那些評價=「就是不喜歡」。

 

光懂這個點,我就覺得這堂課值回票價,我不但知道問題出在哪,還有校長的重點提示,讓我除了知病因外,連解藥都拿到了。

 

 

課後感到渾身通暢呀!

 

聽到課堂上諸位醫師的提問,另外的收穫是讓我更加珍惜目前的一切,我們科內成員平均年齡 30 出頭,是個很有活力衝勁的團隊,在主任的支持與爭取之下,我們有跑健保資料庫的研究助理、有做基礎研究的助理甚至連寫程式的助理也有,也跟好幾所大學的研究團隊合作,科內不只是醫師、醫技、護理甚至連其他人員做研究,都可以得到團隊的幫忙。在這樣得天獨厚的環境下,上了工作坊後,簡直就是打通了我多年淤積的氣脈,讓我渾身通暢阿!

 

相信未來應該可以擺脫那渾身的「菜味」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207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