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俊發副教授團隊,對鎘暴露引發的胰臟細胞死亡之訊號傳遞基礎研究,獲 Toxicology 刊登!

 

 

01_Toxicoligy_HuangCF_02

 

 

文章介紹

 

鎘是具有相當高毒性的物質,並被證明與糖尿病的產生有關。但鎘究竟是怎麼引發胰臟 β 細胞死亡,機制至今不明,黃副教授團隊預計使用基礎研究技術,探測相關的訊號傳遞路線。

 

經過詳細的實驗與確認,黃副教授團隊發現,鎘離子的確會降低胰臟 β 細胞分泌胰島素,並導致細胞凋亡。鈣離子在這樣的訊號傳遞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訊號傳遞過程,包括 JNK 與 CHOP,並傳遞到 caspase-12、caspase-3、caspase-7 等分子。

 

論文並提供了清楚的 graphical abstract,以簡單的示意圖,總結研究發現的路徑。

 

 

期刊介紹

 

Toxicology 是一本 1973 年創辦,由 Elsevier 發行的 peer-reviewed 期刊,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3.547,是毒物界的知名期刊。在 Toxicology 分類為 Q1(23/93) 期刊,在 Pharmacology & Pharmacy 則為 Q2(69/267) 期刊。

 

與本期刊名字相近的,也有不少,例如:由具爭議性且跟美國政府有訴訟糾紛的 OMICS group 發行的 Toxicology: Open Access;或同樣也略有爭議性的 Hindawi 發行的 Journal of Toxicology。這兩本名稱相近的期刊,品質與聲望都大大不如 Elsevier 的 Toxicology。投稿時,務必仔細做好功課,避開名稱類似但卻是由聲譽不佳的出版商所發行的爭議期刊。

 

 

 

黃俊發副教授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