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下夜班,都無法閉眼的精彩。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急診醫學部 李宗翰 醫師

 

 

01_THLee_MEPA_20170826_0876

 

 

同儕都讚譽有加,成為報名的契機。

 

在自己參加新思惟之前,臉書已經很多朋友寫過參加心得或類似的文章,總是會讓我猶豫不決,是否也應該參與?

 

在一個契機下,和學妹聊天發現她也參加過且讚譽有加,因此自己也毫不猶豫的報名了,看看能否藉由課程的收穫,進而產生我人生的第一篇論文。

 

 

內容對初學者而言可說是大躍進

 

下大夜班拖著疲累的身軀,原以為自己會太疲累而精神不濟,影響到上課品質,也很擔心講師在分享時會打瞌睡,結果,開始上課後就發現我的擔心多餘了,蔡校長幽默且直接的開場,分享過去校友的成就,真心讓人覺得振奮,告訴自己絕對要好好的學習!

 

陳醫師跟吳醫師的課,可說是毫無冷場直接進入重點,論文寫作當然要有熱忱、更要有想法,最重要是,好的方法讓你事半功倍,而這幾堂課就是幫助你快速通過學術起步的障礙。

 

很多人總是欠缺臨門一腳或者是方法不對,因此這堂課對那些老手有幫助,但對新手更是受益良多,他讓我們有個大方向去思考,知道如何邁出第一步。

 

論文每個人都有讀過,大家也都知道每一段要寫什麼,但為什麼有人就是一直被接受而有些人總是被退稿,陳醫師將論文中每個段落需注意的小技巧一一道來,再合併個人經驗分享,告知我們審稿者的標準,有什麼細節要注意,佛要金裝,人要衣裝,這堂課著實讓 80 分的作品有了 100 分的質感,不會讓 80 分的作品,呈現 60 分的樣貌而飲恨。

 

 

畫龍點睛的圖表美化,讓研究更加分。

 

吳醫師的圖表美化,則是帶給論文畫龍點睛的效果,圖表是一篇論文的生命,一個好的圖表可以讓人賞心悅目是十分重要的,可以活化整篇論文,讓審稿者快速了解作者的邏輯、思緒、觀念以及對整篇文章的用心程度。

 

做圖表需要時間,做出一套好的圖表則需要時間加上用心,圖表如何呈現,有什麼需要美化,主角與配角如何呈現,才不會搶了彼此的光彩進而失焦,吳醫師的分享,讓人點一百個讚都無法表達內心的讚嘆。

 

 

統計沒有這麼難,我也做到了!

 

互動實作時間,實際在自己的電腦操作軟體,讓人不再畏懼統計,課程一開始也有說明,這堂課並不是要讓我們變成統計大師,而是要讓我們了解在醫學研究領域,我們需要懂的統計應用有哪些。

 

在實作的時候,利用生活上的情境,讓我們學習軟體使用,對我這個初學者而言無疑是茅塞頓開,原來統計並沒有這麼難,是我們把他想複雜了。真正操作一次,很快就能上手,也更加知道每種統計方法所代表的意義,自己繪出第一個圖時,很驚訝原來自己也可以畫出像論文的圖表,當下十分感動!

 

(橙編按:然後宗翰醫師就得獎了!恭喜!)

 

 

剩下的就是一鼓作氣的加油!

 

校長的時間分配上完,我就明白為什麼我的論文總是無法起步,因為我沒有把自己當作飛機要一飛衝天,少了那股拼勁,讓自己一直原地踏步,然後還不解為什麼別人可以我不行,住院醫師的時間很寶貴,所以更應該一股作氣的完成自己的目標,善用時間、改變自己!

 

整天的課程下來,到家裡才想起原來我剛下夜班,睡眠嚴重不足,課程精彩到忘了疲乏,感謝新思惟團隊的用心,讓我踏進一個新領域的感覺。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826_第十七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