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羅啟文醫師團隊,關於疝氣全腹膜外修補,是否應使用人工網膜固定之統合分析,獲 Tzu Chi Medical Journal 刊登!

 

 

01_TCMJ_LoCW_03

 

 

文章介紹

 

疝氣手術,常使用腹腔鏡全腹膜外修補,但對於是否要使用人工網膜作固定,並沒有定論。羅啟文醫師團隊,預計回顧過去的文獻,並作統合分析,以找到答案。

 

經過文獻搜尋,找到 10 篇臨床研究,收入 1099 個患者,共 1467 個疝氣接受全腹膜外修補,其中 719 例使用人工網膜固定,748 例則無。經過分析後發現,無固定組的手術時間較短、術後第一天的疼痛也較少。但在腹腔鏡手術失敗轉開腹比例、住院天數、復發比例、併發症比例上,並沒有差異。另外,使用人工網膜固定者,術後的尿滯留比例較高。

 

綜合以上,作者認為,對於首次發生、不複雜,且小於 3 公分的疝氣,不使用人工網膜固定,所得到的手術結果並不遜於人工網膜固定術,且手術時間較短、整體住院成本較低、長期術後疼痛也沒有差異,應加以推廣。

 

 

恭喜羅醫師!

 

 

期刊介紹

 

Tzu Chi Medical Journal(慈濟醫學雜誌)創刊於 1989 年,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出版,目前收錄於 DOAJ、EMBASE / Excerpta Medica、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PubMed Central、SCOPUS、Web of Science 等資料庫。 雖然還沒有 impact factor,但雜誌經營長期委由國際出版社處理,排版美觀,在 PubMed 上可找到。目前全面開放全文,並以 CC BY-NC-SA 4.0 授權分享,相當跟上時代潮流。

 

 

羅啟文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