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讓我最感動的一句話:今天一定要把你教會!

 

作者:自然居天然泥土塗料 鄧文濟 研究生

 

 

MEPA_20210418_1215

 

 

鮮少接觸統計學,第一次聽見有母數分析、無母數分析、序數類別、連續類別……等相關名詞,因此問了老師一堆問題。該用哪一種統計方法及如何良好呈現統計結果,一直是我煩惱的事情,就算是研究所畢業後依舊沒有得到解決。感謝新思惟用心教導,詳細解答了哪一種研究適合哪一種類型的統計方法

 

 

就算是非醫學背景,課堂上所教的方法都通用。

 

雖然有嘗試過撰寫期刊論文,但一直在四大段落轉圈,不太清楚指導教授所說的畫面,也不知道審閱者要的是什麼。

 

課堂中,老師將期刊論文撰寫轉化成讓人易懂的填充題方式講解,明確的講解每一段落要寫些什麼,讓自己撰寫論文研究的邏輯更順暢。四大段落的架構,讓我不再覺得寫論文是非常困難的事情,是每一個人值得擁有的技能。除了內文,圖表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課堂中基於視覺原則介紹了一些實用的小技巧,改善圖表與排版,除了讓整份稿件看起來專業順暢,也好閱讀,降低被退稿的機率。

 

 

除了課堂上的內容,老師也願意私下交流

 

互動過程中,跟著手冊內容一步一步製作圖表,發現每一步驟的設計都特別用心。重複了幾次,慢慢上手圖表製作的步驟。透過小細節的修改,讓整張圖表看起來更專業。

 

感謝陳一銘老師願意花時間私下討論自己的研究論文,適用於哪一種統計方法。就讀研究所的過程中,雖然指導老師一直在強調圖表製作的重要性,但一直找不到適合的軟體呈現,也不知道哪種統計方法才適合,如何呈現專業的圖表,而新思惟全都解答了我的疑惑。

 

 

講師們的時間管理:如何再忙也能產出好研究

 

研究新手不應害怕研究計劃申請,反而更應該儘早進行,以助增加自己的履歷和深入研究主題。

 

吳爵宏老師分享必被拒絕的計劃書申請的地雷,而寫好研究計劃的邏輯也適用於論文寫作,如研究建立應建立在假說上、打算如何做、若不行有哪些替代方案等。

 

最後,蔡校長也分享了自己從菜鳥到高手的經歷。菜鳥都從大塊和帶狀時間開始專心寫論文,而非利用零碎時間開始。自己之前也嘗試利用零碎時間撰寫論文,但對於新手的我來說幾乎不可能做到。做好時間管理專心寫研究論文,從學會割捨不必要的活動參與開始,再嘗試將教育、旅行和研究結合在一起。

 

 

提早接觸新思惟,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其實在報名論文寫作課程前,一直在猶豫要報名《統合分析工作坊》還是《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不知道哪一堂課程適合就讀建築所的自己。結果猶豫一段時間,《統合分析工作坊》就額滿了,《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也只剩幾個名額,所以果斷報名參加,再猶豫可能又要等幾個月以後了。

 

課程內容並沒有讓人失望,所提到的錯誤自己全都在研究所痛苦地經歷了一遍,特別有感觸。如果能提早接觸新思惟課程,或許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掌握論文撰寫方法,或許研究可以不再是痛苦的事情,而是一種享受與分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418_第三十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