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鴻杰醫師團隊,關於插管過程使用高流量鼻導管之統合分析,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01_SR_JhouHJ_01

 

 

文章介紹

 

許多會造成呼吸功能衰竭的疾病,都需要插上氣管內管,給予氧氣與呼吸支持。不過,插管的過程並不一定順利,可能因為解剖構造、疼痛不適、狀況緊急、現場環境限制等因素,導致插管時間過長,或甚至必須暫停一下再繼續,於是患者的血氧濃度在這過程中,有可能急劇下降,導致心跳停止,甚至死亡。

 

一般的作法,是插管前用手擠呼吸球,給予氧氣後,嘗試插管。如果插管不順,就盡快再手擠呼吸球,避免血氧濃度持續下降。但實務上,血氧依然降低的患者不算少見。

 

高流量鼻導管 HFNC,是近幾年在呼吸支持上的新秀,除了能提供每分鐘最高 60 公升的氧氣,在患者嘴巴閉上時,還能產生 PEEP 呼氣末期正壓。於是,也有人開始研究,將高流量鼻導管做為插管過程的氧氣輔助,是否能更減少插管過程低血氧的狀況。雖然已經有些許研究發表,但結果並不一致,周鴻杰醫師團隊,預計針對這個主題,作統合分析。

 

共收入 7 篇研究、956 個患者,結果發現,HFNC 與傳統作法相比,在嚴重缺氧、最低血氧濃度、住院死亡率上並不會比較差(non-inferior),不過,卻能顯著降低 ICU 住院天數 1.8 天!在次族群分析中,發現輕微低血氧的患者,HFNC 可顯著降低產生嚴重低血氧的機會。

 

這是個蠻實用的題目,經過作者的統合後,各種比較結果會發現,直接使用 HFNC 作插管輔助,能獲得好處,而多出的成本,也可由縮短的 ICU 住院天數補回,是個不錯的選擇。

 

 

恭喜周醫師!

 

 

期刊介紹

 

Scientific Reports 是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於 2011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 期刊,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011。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15/69) 期刊。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的策略是,高分頂級期刊,如 Nature 或 Nature Medicine 等,依然維持訂閱制,向讀者或圖書館收錢。而若是這些高分期刊因篇幅或品質而沒辦法收的文章,則轉介到 Nature Communications(2018 IF = 11.878)或 Scientific Reports (2018 IF = 4.011)等向作者收取費用的 open access 期刊。

 

這兩本雜誌的差異是,Scientific Reports 不針對 novelty 審查,只看方法與假說是否具科學水準,至於科學上的重要性,就放上網,由群眾與歷史去評估。而 Nature Communications 則刊登在各領域中具重要性的突破。

 

而 open access 的快速能見度,也能協助科學成果擴散,對作者被看見與期刊被引用,都有幫助。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廣泛且大小魚通吃的期刊群經營策略,相當成功,也帶來豐厚的獲利。但整體來說,訂閱制期刊的獲利還是高過 open access

 

Scientific Reports 的開放平台概念,非常類似 PLOS ONE。在 2017 年,以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的集團力量,趁 PLOS ONE 苦於審閱者不夠,審查時間過長,作者們開始離開時,每月刊登文章數一舉超越 PLOS ONE成為世界第一大 mega journal

 

 

周鴻杰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