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鼎鈞醫師團隊,關於心房早發收縮預測心血管不良預後之研究,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01_SR_HuangTC_01

 

 

文章介紹

 

心房早發收縮,是指在正常心跳還沒結束時,心房就又啟動下一次的心跳。這種不正常的心律,代表心臟的電氣系統規律有問題,也影響正常的心臟血液動力學。

 

不過,這類的心房早發收縮,是不是代表患者有比較不好的預後,又,其與預後關係間,有沒有劑量反應關係,這是黃醫師團隊,想要知道的。

 

研究收入了 15893 位患者在 2011 到 2018 年之間的 24 小時心電圖,並追蹤患者的預後。在心房早發收縮上,取自然對數做統計,並將所有資料以四分位的方式分出等級。

 

結果發現,老人的心房早發收縮顯著比年輕人多,男性與女性的心房早發收縮並無顯著差異。而心房早發收縮取自然對數的數值,是患者的所有原因死亡率的獨立風險因子。而第四百分位,也就是心房早發收縮最多的 1/4 患者們,其總死亡率也高過心房早發收縮最少的 1/4 患者,而且,在各種分組分析都呈現一樣的結果。

 

作者總結,心房早發收縮,對於總死亡率與心血管死亡率,都有著劑量反應關係。

 

使用長時間收集的大量資訊,並分析單次檢查與之後的預後關係,是不錯的研究主題。提供很好的臨床意義,在數據統計上也有很多能切入的角度。

 

 

恭喜黃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Scientific Reports 是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於 2011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 期刊,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379。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17/73) 期刊。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的策略是,高分頂級期刊,如 Nature 或 Nature Medicine 等,依然維持訂閱制,向讀者或圖書館收錢。而若是這些高分期刊因篇幅或品質而沒辦法收的文章,則轉介到 Nature Communications(2020 IF = 14.919)或 Scientific Reports (2020 IF = 4.379)等向作者收取費用的 open access 期刊。

 

這兩本雜誌的差異是,Scientific Reports 不針對 novelty 審查,只看方法與假說是否具科學水準,至於科學上的重要性,就放上網,由群眾與歷史去評估。而 Nature Communications 則刊登在各領域中具重要性的突破。

 

而 open access 的快速能見度,也能協助科學成果擴散,對作者被看見與期刊被引用,都有幫助。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廣泛且大小魚通吃的期刊群經營策略,相當成功,也帶來豐厚的獲利。但整體來說,訂閱制期刊的獲利還是高過 open access

 

 

黃鼎鈞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