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徐雍和醫師團隊,關於鼻胃管不小心放進肋膜腔的個案與其臨床意義之致編者信,獲 Journal of Clinical Anesthesia 刊登!

 

 

01_JCA_HscYH_01

 

 

文章介紹

 

個案稀少,並不是被接受的關鍵重點,而是其背後的臨床意義。徐醫師與其團隊,遇到一位稀少案例,做了整理並陳述其臨床意義後,獲頂尖期刊以致編者信格式刊登。

 

這是一位兩歲大的女童,有氣管食道廔管,手術重建後,因食道狹窄來做氣球擴張,在氣球擴張的過程中,注意到壓力的變化略有異常,患者的血氧濃度開始降低,且有氣胸、皮下氣腫,急救治療後,也發現本要放進胃部做氣體減壓的鼻胃管,竟然進入肋膜腔。

 

回顧治療過程、X 光、手術發現,便確定了這整個路徑,很有可能是在氣球擴張的過程中,造成食道破裂,並進到肋膜腔中,而這個路徑也被鼻胃管所確認。

 

對於初學者來說,常常很納悶,為什麼氣胸、氣縱膈、皮下氣腫等狀況,彼此常常合併出現,他們各自的空間不是隔開的嗎?但事實上,在有壓力或外傷的時候,隔開這些區域的組織是很容易被撕開的,一點小縫隙,帶有些許壓力的空氣,就能暢行無阻。

 

作者們提供了清楚的 X 光、手術圖片,並闡述其重要的臨床與教學意義,獲頂尖期刊認可刊登,值得學習!

 

 

恭喜徐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Anesthesia (JCA) 創刊於 1988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9.452,在 Anesthesiology 領域排名為 Q1(1/33) 期刊。

 

 

徐雍和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