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博士畢業後,雖然沒有跟指導教授正式合作, 但私底下寫計畫時,還是會跟指導教授討論, 未來投稿時,作者安排上,應該考慮到哪些?

 

 

QA_61

 

 

問:我自己博士畢業後,在醫院的研究案,雖然沒有跟指導教授正式合作,但私底下寫計畫的時候,還是會跟指導教授討論,畢竟擔心自己思考的不夠周延。未來投稿時,作者安排上,我應該考慮到哪些,才不會失禮呢?

 

 

答:(蔡依橙)

 

 

 

因為醫院研究案往往也會有多篇不同的產出,你可以根據個別論文主題,分開給貢獻。貢獻大的給共同通訊,貢獻普通的就中間作者即可。

 

更仔細的做法是,看看指導老師過去的論文,以及他透露出來對於作者 credit 的態度。以下三種人都有,這就要常跟老師互動的你,自行去鑑別診斷。

 

  • 吃乾抹淨型:有問過他的,一定要給主要作者,不然以後記仇一輩子,甚至還擋你的路、說你壞話。
  • 比例原則型:幫忙多少,就掛對應的作者,老師在意的只是一個對等與尊重。
  • 愛惜羽毛型:我會幫忙你,但你不用給我掛作者。這種學者不喜歡跟自己學術品牌無關的論文,稀釋他在 PubMed 上的 publication list。

 

可以先想一下,如果還有困難,或你認為不知如何判斷,可再給我細節,我幫你思考看看。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