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期刊對內文規定沒有 conclusion,真的可以不要寫嗎?醫療制度與政策的研究與其它國家的系統不同,似乎無法進行比較,可以自稱為台灣第一篇嗎?

 

 

QA_48

 

 

問:校長好,我寫好文章初稿,老師也指派了投稿期刊。不過這本雜誌,是要求在 abstract 最後要寫 conclusion。對於內文的規定,是 introduction / methods / results / discussion,並沒有 conclusion。我覺得這樣有點怪,文章最後結尾竟然沒有 conclusion,可以嗎?

 

另外,discussion 中的 comparison with existing literature,因為我做的是跟醫療制度與政策相關的研究,其他國家系統跟實踐都跟我們不同,我是不是可以直接寫說我們這篇是台灣第一篇,所以沒得比較?不過畢竟是要投國際期刊,不跟外國比較好像有點奇怪。

 

答:(蔡依橙)

 

我還是會寫 conclusion 在 discussion 的最後一段的。文章結束還是有個完整的 conclusion 比較正常。文章有個漂亮的結尾。不然停在 limitation 不是很奇怪嗎?好像一直在說自己不好,在自打臉中謝幕……。把 conclusion 作為你 discussion 的最後一段吧。

 

至於比較,沒有任何研究是原創的。以你的例子來說,你寫的是醫療制度與政策相關研究,那跟同是公醫系統的英國比較就很適合,或者跟人均 GDP 和文化系統接近的南韓與日本相比,也很適合。

 

我自己剛開始寫論文的時候也常這樣,像我是全世界第一個用多切面電腦斷層做新生兒先天性心臟病的,我一開始也覺得,這樣要跟誰比?感覺很不可一世。那是因為我忘了,其實我可以跟超音波做先天性心臟病、心導管做先天性心臟病、磁振造影做先天性心臟病比。或者,我也可以用多切面電腦斷層評估新生兒胸腔疾病、腹部疾病等的文獻做比較。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