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想拚升等教授,而學界大老愛看的 Wet lab,暫時因人員變故而中斷,該改用 Dry lab 拚升等?還是乾脆打消升教授的夢想?

 

 

QA_46

 

 

問:蔡校長您好,我遇到升等的問題,想請教。是這樣的,我升副教授一陣子了,最近下定決心,想拚上教授,當作人生的重要里程碑。

 

我原本的策略,是 wet lab 跟 dry lab 並進,過去這幾年,好不容易建立了自己的基礎研究室,以及流暢的健康數據合作團隊。

 

但無奈 wet lab 這邊的關鍵技術員,因家庭變故而離職,我目前 wet lab 這邊可能會停擺。想到重新請人,就覺得頭痛,過去的經驗,光是磨合調適,往往要到第三四個人才會遇到比較合標準的,即使適合,各種操作技術重新訓練,預計也至少要半年。這樣算起來,我請到對的人、訓練好,就已經要提升等了,根本來不及。

 

我想請問,你建議我繼續找人經營 wet lab 嗎?或者我該果斷停掉,然後改做 clinical study,例如執行幾個 prospective trial 之類的,改用 clinical study 跟 dry lab 去升等?

 

其實我維持 wet lab,也只是因為學界好像大老都愛看這個,我也不知道要不要經營下去。還是我乾脆放棄升教授的夢想?

 

答:(蔡依橙)

 

都通過副教授好一陣子,也還有資源跟動能,夢想就在前面,當然是建議衝一波,拿到教授再說。

 

至於是不是一定要 wet lab,這個要看你從哪邊報升等,如果你是臺灣頂尖大學,能夠自審的那幾家,包括:台大、陽明、長庚……等,那個很硬,老師們的確喜歡看到有 wet lab。尤其你之前做了一系列,這時候放棄,口試的時候一定也會被問到,為什麼中斷。你如果回答:「因為一位技術員離職所以就停了」,口試委員們可能不會很滿意。

 

但如果你是從其他學校送審,尤其是純外審的那種,說實在的,以你目前的論文質量,升教授應該是沒問題的。做臨床、做大數據都很優秀,繼續累積高分頂尖期刊論文,做成系列,除非外審真的運氣超不好,不然這樣的成績在臺灣的確就是教授等級。

 

不過,聽起來你除了很想通過教授這關,也希望盡快,而不要拖太久,想速戰速決。因此,我建議你在 wet lab 方面看能不能找人合作。先分析自己的整個實驗流程跟人力需求,並尋找跟你狀況接近的,且比較茁壯的實驗室,你出經費,直接請對方的人力一起做。這樣就能夠直接擁有實驗室戰力。

 

另外,如果想快速找到能夠接班的技術同仁,因為對方是家庭因素而離職,你可以請他推薦幾位,通常厲害的人,他的朋友也會比較厲害。然後你可能要考慮用行情以上的價格來雇,這樣會比較快找到厲害的人,找來了,也比較不會走。

 

能夠銜接 wet lab 業務是最好的,畢竟你這部分已經經營很久,系列也做出來了,先朝著找實驗室合作或者找人接手的方向試試吧!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