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工作和家庭如何平衡,職涯規劃好苦惱?

 

 

QA_44_1 

 

問:校長好,課後論文寫作有在進行,但苦惱於一些職涯規劃的問題。現今在區域醫院,除了要一線值班,其他都還好,不過接下來會請育嬰假,之後的可能性很多,一時也沒頭緒,請問我還要寫論文嗎?

 

是這樣的,我小孩還小,不到 2 歲,希望多花時間陪伴到他們上學。但是休息或去診所兼診這麼多年,不知道會不會後悔?另外,科內希望我們都去讀博士班,到底是讀博士班還是寫論文比較好?還是我想做什麼就去做,遇到問題再修正?

 

答:(蔡依橙)

 

我們來整理一下,你有幾個事情是想要的:全職陪小孩數年、維持臨床能力、讀博士班、寫論文、保持競爭力以維持選擇權。

 

我聽起來,全職陪伴小孩是你現在最想做的事情,但你擔心其他可能性會消失。我的建議是,可以先用一年左右的時間衝一下論文,最好能發三篇左右,這樣就脫離新手村,擁有獨立寫作能力。

 

我看你已經有兩篇,你可以衡量一下,自己對於整個寫作、投稿、revision 過程是否熟悉,如果覺得有信心了,日後有資料、有主題,應該都能搞定,那就是已經順利起飛的象徵。

 

我推測,你應該不需要一年,就能完成學術起飛。

 

能獨立寫作學術論文,是日後轉換跑道最核心的能力。你如果能夠獨立寫作,像你在寫統合分析跟臨床研究,這種能力是很少人有的,要應徵醫院的時候,會很吃香。你如果能夠獨立寫作,之後要讀博士班,有 SCI 能力,畢業就比較不求人,也因此可以選擇你喜歡的主題、比較友善的老師。

 

已經學術起飛的人,日後要生產更多論文,或者寫點個案小品,都會容易許多。一邊帶小孩才要一邊學術起飛,難度是比較高的。

 

至於你說要陪孩子到上學,作為過來人,我想說的是,小孩每個階段都需要我們不同的注意力。學前是生理需求,吃、睡跟玩,但大一點就是忙教養、選學校,然後又是課外才藝、課內補強,然後又要訓練他們準備獨立出去讀書。說真的,一旦開始走上主要教養者之路,中間是沒有休息站的。

 

以你的狀況來說,屬於高知識教育的專業人士,你能發揮最大價值的,應該是孩子在上學之後到國高中這段,如果學前有家庭支持,或許也可以利用學前這段時間,為自己的專業再拚幾年。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