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有效閱讀 references 抓到重點歸納?Citation 一般來說要多少篇才足夠?如何篩選合適且不遺漏重要的 reference?References 的年份通常希望在幾年內?若經典論文距今超過 10 年,還適合引用嗎?如何適當改寫句子,才不會被認為是抄襲?

 

 

Q23_

 

 

答:(陳一銘)

 

我都是先找出重要的文獻,把標題和 abstract 看完就開始寫作。自己的論文應該是有其論述骨幹,再去引用相關期刊來對自己的論述背書。

 

寫 introduction / method / discussion 時,就充分參考這些文獻的各段,內容在精不在多,reviewer / editor 在意的是該討論的沒有討論,所以要確認自己的結果每一點在 discussion 都有充分論述,但不要過度推論即可。

 

投稿雜誌社一般都有規定 references 的上限,original article 多半 25-30 個 references 即可,letter 只能 cite 10-15 個。建議在寫作時,參考該議題發表在 high-rank journal 上的指標論文,都引用了哪些文獻,如果論點相似,剛好可以為您所用,不妨參考他們引用的 references,如此即可快速上手。

 

References 的年份最好以近 5 年發表的優先引用,如果是有關 background knowledge 的經典論文,即使超過 10 年還是可以引用的。

 

論文寫作最怕犯了抄襲的錯誤。專有名詞換句話說,動詞、形容詞使用同義字,最後可以利用 online 檢查軟體,如 iThenticate,在投稿前先自我審視,不然投出去後,雜誌社也一樣會做檢查。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