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為什麼從見實習醫師、PGY 到住院醫師這階段,研究初學者最重要的技能,會是統計、作圖、寫作?而不是思考研究方向、收集資料?

 

 

QA_08

 

 

答:(蔡依橙)

 

這跟實際的研究與醫院生態有關。要能夠思考研究方向、收集資料,你必須在醫療上是能夠獨立決定照護的,但這至少要 VS 以後才有可能。在能獨立之前,先把自己其他的能力都準備好,是比較務實的方式。

 

跟開車類似,一開始先學開車,開好開順比較重要,第一台也通常都是家裡退下來的車,或者二手車。等開熟了,經濟狀況也比較好了,再自己思考要買什麼樣子的車、選什麼顏色、有自己的風格。

 

通常進醫院,一開始都是找老師,可能你所在的學校會幫忙配對,可能你需要自己搜尋並尋找。但無論如何,老師能做的就是給你資料,以及看看你寫的半成品並給予建議。實務上來說,九成五以上的老師,沒有時間手把手一段一段教你寫,也沒有時間從零開始跟你說明怎麼跑統計、怎麼作圖。

 

所以,如果你拿到資料後,就能探勘、統計、作圖、寫作,而且給老師看的初稿完成度很高的話,後續合作會愉快非常多,產出也會快很多。

 

 

QA_08

 

 

在醫院中,總有一些優秀的主治醫師或主管,他們其實已經系統性收集了很多資料,只是團隊大家都忙,先處理最重要最能登頂尖期刊的主題,對於比較入門跟日常的主題,缺人去整理跟寫作。

 

如果你能擁有統計、製圖、寫作的能力,就能很容易的以寫手身分嵌入這樣的團隊。而且因為你擁有的技能是很搶手的,在小有名氣後,也比較能挑選令你感覺合作愉快的團隊。

 

總之,在 0-3 篇這個階段,建議快速累積起自己操作統計軟體的能力、畫出 SCI 等級圖表的能力,以及寫作四大段落,讓資料快速變成論文初稿的能力。

 

我們有非常多年輕校友,他們可能是見實習醫師、PGY、住院醫師,都是這樣成功起步的。在應徵想要的醫院、想要的科別、想要的職缺,都比同儕更有機會許多。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