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今年的 impact factor 出來了,聽說變動很大,對初學者來說有影響嗎?

 

 

QA_07

 

 

答:(蔡依橙)

 

2022 年夏天公布的 impact factor,最大的改變有以下:

 

  • 頂尖傳統期刊,有搭上 COVID-19 一開始的疫情浪潮的,包括綜合類、感染科等,分數狂飆。如:Lancet, 79.3 →202.7,以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 3.6 → 12.1。
  • 經營比較好的 OA 期刊,小幅上漲,如:MDPIFrontiers
  • 傳統期刊,沒跟到 COVID-19 趨勢的,持平或小跌。
  • 經營比較有改進空間的 OA 期刊,持平或小跌。

 

 

QA_07

 

 

對初學者做臨床研究來說,沒有太大的實質差異。思考投稿期刊順序,通常會以提供資料的老師為主,老師想投哪邊,就先照老師的意願。

 

如果老師沒有特別的偏好,或者照老師的要求投了兩本左右都被退稿,幾個月時間也就這樣過去了(傳統期刊被退一次花三個月或半年是常有的),建議可以考慮 1-3 分左右的 MDPI 期刊,審查速度比較快,即使退稿也很乾脆,比較不會耽誤到你想升等或考試的時間。

 

初學者大概前三篇,還在學習階段,學習重點應該放在跑統計、做 SCI 等級的好圖表、熟悉四大段落寫作、實際投稿流程。對於學界趨勢,暫時還不用太煩惱。

 

但如果你已經有完整的寫作能力,也開始可以選擇主題、自行收案的話,就要認真考慮從熱門主題去找,這樣才能有效增加自己的文章被高分期刊接受的機會。

 

所謂的 IF 就是被引用次數的統計,熱門主題如這兩年的 COVID-19,更多人閱讀、更多人引用,分數自然就上去。期刊社也更喜歡收這種對 IF 有幫助的文章。

 

至於 COVID-19 熱潮會不會過去,目前看,至少還可以熱兩年,因為今年我們看到的瘋狂增長,其實是疫情最開始的時候的文章,當時甚至連 COVID-19 這個詞都還沒出來,有些被引用數千次的研究,還是用 novel infection 或 SARS-CoV-2 這樣的名稱。

 

之後會有更多關於治療的研究、疫苗開發、免疫機轉、新型藥物的文章成為熱點。然後會是 long COVID、預後研究等。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