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家都開始做研究、寫論文,我不能再佇足原地了。

 

作者:中國附醫 眼科部 陳伯羽 醫師

 

 

00_FB_innovarad_PYChen_MEPA_20211127_0197

 

 

打從 intern 時期便耳聞新思惟的課程,身邊去上課的學長姐也越來越多。也從網路上看到課程介紹與很多學員的心得,這個時候的我,對於新思惟是好奇遠多於需要的。

 

直到進入 PGY 和 R1 的階段,開始發現許多東西都是學校沒有教過,或者很久以前提過但早就已經拋諸腦後的知識(醫學論文的課程在大學二年級、生物統計跟流行病學在三四年級),進入臨床工作後反而卻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眼看身邊很多同學,有些曾經去過實驗室、有些身上已經有兩三篇論文陪著他申請各家醫院,心裡確實有些慌張,急著想要彌補這方面的不足。開始試著跟老師寫了一些研究,但一來是不熟悉研究方法,二來下筆時也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所以很沒有章法,投出去的結果可想而知,不忍卒睹。

 

 

不再像無頭蒼蠅毫無頭緒的寫

 

終於利用密集的上班值班之間,擠出一個周六。課程內容完完全全就是現階段的我所需要的。陳一銘醫師講解論文的每個段落與重點,讓你之後的夜晚不會再打了一大堆拖沓、不重要的內容,最後自己也不知道在寫什麼,甚至最後全部刪掉,而是直接切入核心,言之有物。

 

在統計的部分,老師講解最重要而且最實用的東西,不用再為了公式和原理團團轉,而是能直接上戰場應用。一瞬間這些 test、hypothesis、ANOVA……都變得不再那麼討厭了。接下來老師也分享了投稿的策略與各大類型期刊的優劣。這根本是全套整組的武功祕笈,讓你一天之內全身配備直接到手!

 

 

不只內容扎實,更要有美觀的外表。

 

接下來好還要更好,吳爵宏醫師分享如何優化圖表和表格,一樣的圖表、一樣的資訊,修改前後不僅美觀大幅提升,所要傳達的核心內容也被凸顯出來,這對於已經精練過的文字內容無疑是如虎添翼,讓 reviewer 讀起來賞心悅目,基本上就成功了一半。下一個段落,再把這一條龍的課程繼續延伸,吳醫師接著分享了計畫申請個各種絕竅、重點跟細節。

 

其中我覺得非常珍貴的部分就是實作課程,帶著我們手把手實際的練習,套用許多統計公式後,能看著自己做出來的圖表越來越精緻。外面很多課程對於實作的著墨不多,導致回去之後仍然一知半解,新思惟的實作課程不僅講義指導明確,而且隨時都有老師來排除各種疑難雜症,整個內容非常精實。

 

 

從時間開始規劃,才能走上發表的途徑。

 

在經過一整天課程的最後,蔡校長與我們分享,當時自己身為一個初出茅廬的入門者,所面臨的各種困境,從他的想法與他經歷過的挫折、錯誤,詳細到他的一周、一天如何規劃,破除許多過往的迷思跟錯誤想法。這些當頭棒喝真是點醒了我,因為他提到的很多錯誤觀念跟規劃,正是過去一年的我,每個禮拜在重複的事情。

 

我覺得在短短一天之內,課前與課後的我,產生了巨大的改變,手上握有的武器裝備提升了好幾個層次。回顧過去寫過的東西,當中犯下的錯誤,幾乎都被這次的課程講解涵蓋了,而對於論文研究的恐懼,取而代之的是躍躍欲試。唯一的後悔,只有太晚來上這個課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1127_第四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