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昇翰醫師與團隊共同發表之回顧文章,獲 Pathology & Oncology Research 刊登!

 

 

01_por_tsaish

 

 

文章介紹

 

達文西機械手臂胃切除手術 (RG; Robotic gastrectomy) 用於治療早期胃癌是傳統開腹手術 (OG; open gastrectomy) 與腹腔鏡手術 (LG; laparoscopic gastrectomy) 之外的另一種選擇。在技術成熟的醫師操作下,三種手術方式在手術與腫瘤方面的預後皆無顯著差異。

 

不論是 RG 或 LG,相關經驗與知識的分享皆有助於協助醫師克服學習曲線 (learning curve)。但文獻上相關的技術資料甚少,因此蔡昇翰醫師與團隊共同發表此篇回顧文章 (review article) 與醫學社群分享。

 

論文中,作者團隊從學習曲線、適應症、淋巴結切除術 (lymphadenectomy)、吻合技巧、術後成效、腫瘤預後、年長患者等等各方面進行探討與回顧。簡要歸納之結論有:RG 技術上的主要優勢在於重建手術之 intracorporeal suturing techniques 與淋巴廓清(因此適應症可不侷限於早期胃癌),但 RG 的高貴卻降低了此術式之可近性;同時學習 RG 與 LG 可縮短上手時間;微創手術 (RG、LG) 因術後復原期短,可優先考慮用於年長病患;三種手術之長期預後仍待更多資料以供參考比較。

 

 

期刊介紹

 

Pathology & Oncology Research (POR) 是 Arányi Lajos Foundation 之官方期刊。期刊的影響因子 (impact factor) 從 2005 年的 1.162 逐步上升到 2015 年的 1.940; 2015 年的期刊排名在病理學 (Pathology) 領域為 36/79 (Q2)、在腫瘤學 (Oncology) 領域為 157/213 (Q3)。

 

 

再次恭喜蔡醫師!

 

 

蔡昇翰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