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毛畯台醫師、陳天心醫師團隊關於 IABP 應用於嚴重心因性休克之研究,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ONE_MaoCT_ChenTH

 

 

文章介紹

 

急性心肌梗塞合併心因性休克患者,即使早期接受侵入式的積極治療(如心導管、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其死亡率仍為 40% 到 60%。因而發展出許多輔助方式來搭配藥物進行治療,以提供血液動力學支持、穩定病況。主動脈內氣球幫浦 (IABP; intraaortic balloon pump) 可減少後負荷、並改善冠狀動脈血流,即為一種可應用於這類病患的治療技術。

 

IABP 自 1968 年發展至今已是一種成熟的技術,但用於急性心肌梗塞合併心因性休克患者的成效如何,過去在研究上的結論不盡相同(譬如 2001 年美國 23810 人的國家級研究顯示可降低 18% 在院死亡率2011 年隨機對照試驗之系統性回顧顯示對存活無明顯助益)。

 

因此近年有參考性更高的文章發表,2012 年刊登於 NEJM 的德國多中心、前瞻性、隨機對照的 IABP-SHOCK II 臨床試驗,顯示 IABP 對減少 30 天死亡率沒有明顯幫助。2013 年刊登於 Lancet 也是開放式多中心、隨機對照的 IABP-SHOCK II 試驗顯示 IABP 也沒有減少患者之一年死亡率。

 

毛醫師與陳醫師團隊參考 NEJM 這篇德國論文中的 supplementary appendix of IABP-SHOCK II,發現 IABP 組有 95% 接受了強心藥物 (inotropic agents) 以穩定血壓,而依據強心藥物劑量與一個月死亡率可以合理推測:此試驗中有很高比例的輕度與中度心因性休克患者。

 

因此,為了分析 IABP 對於重度心因性休克患者之成效,毛醫師與陳醫師團隊用健保資料庫資源進行研究。分析結果顯示對於這類患者,IABP 無法降低心肌梗塞的復發機會、對減少之後的心血管死亡事件亦無幫助。而 IABP 有所助益的項目為:減少住院期間洗腎、中風、肺炎、與休克的機會。此結果可供進一步醫學研究、與臨床決策之參考。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近年來最知名的 open access 期刊之一,對傳統的學術期刊營運模式,產生相當大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057,於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 期刊 (11/63)。

 

PLOS ONE 創始於 2006 年,是網路原生學術期刊,期刊的 MeSH term 為「Medicine、Science」,收錄範圍廣泛,對論文發表的 ethics 相當重視、對刊登品質亦有堅持。

 

更多關於 PLOS ONE 以及更深入的相關討論,請參考蔡校長的兩篇部落格文章:「PLOS ONE:我該不該投這本期刊?」、「年輕研究者,真有機會做出一片天嗎?」,以及臉書上關於審閱速度的建議

 

 

再次恭喜兩位醫師!

 

 

毛畯台醫師與新思惟

 

 

 

陳天心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