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世杰醫師團隊,對菁英運動員的高強度間歇運動表現之研究,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ONE_ChangSC_01

 

 

文章介紹

 

菁英運動員,需要多次反覆的高強度運動,藉由訓練,增加高強度間歇運動(HIIT)的表現,就很重要。但在這之前,瞭解在高強度間歇運動表現好的菁英運動員中,哪些心肺與肌肉指標是關鍵,是必要的。

 

張世杰醫師團隊的研究,收入了 47 位年輕女性,其中 23 位是臺灣的國手或儲備國手,24 位是中等活躍的女性作為對照。第一天先作漸進最大心肺功能測試,第二天則測量 HIIT 的最大次數。這些過程中,均以近紅外線頻譜儀,量測股外側肌之氧氣濃度,並記錄氣體交換、心跳等資訊。

 

結果發現,菁英運動員的 HIIT 表現的確顯著較好,而較好的 HIIT 表現,與氧氣消耗恢復速度、心肺測試第二分鐘心律、力竭時肌肉氧氣飽和度指標有關。

 

這些結果可能暗示,能承受高強度 HIIT 的人,關鍵或許是在漸進高強度運動後的恢復期。日後的運動訓練設計,也可以使用這樣的監測方式,作科學化評估。

 

 

恭喜張醫師!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創刊於 2006 年的知名 open access 期刊,對傳統學術期刊營運模式所產生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譬如蔡校長部落格文章:「2016 年 impact factor 公布,那些大家關心的期刊,現在怎麼了?

 

PLOS ONE 特性為網路原生、跨領域且全開放,對論文的 ethics 相當重視、對刊登品質亦有堅持。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776,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領域為 Q2(24/69) 期刊。

 

 

整體來說,是名氣好、網頁介面佳、科學社群經營積極的知名 OA 品牌。不過審閱期普遍偏長,中位數約在 80 天左右。

 

與其他相關期刊的對比與選擇,歡迎參考「怎樣投才正確?擬定期刊選擇策略。

 

 

張世杰醫師與新思惟

 

  • 張世杰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十七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