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送給自己最特別的禮物

 

作者:基隆長庚醫院 黃珮榕 醫師

 

 

20160903_mepa_0405

 

 

什麼都不懂,適合上課嗎?

 

老實說,卡準備刷下去的時候還是很遲疑:「我現在去上課真的適合嗎?我連自己專科的東西都一知半解了?我什麼都不會,感覺就會聽不太懂,報 paper 時統計都搞得不清不楚了,該去嗎?」

 

剛升上 R1,開始思考著未來訓練期間要如何準備自己,要充實專科知識,熟悉相關檢查與操作技巧,準備專科考試,也需要寫論文,有好多事情要做,越想越覺得惶恐,思考著該怎麼準備自己,之後機會來的時候把握住。

 

其實默默地追蹤新思惟國際相關課程好一段時間,常常看到各個學員很正向的回饋,也看過不少前輩的心得分享,在我焦慮不安想著寫論文,到底大家都怎麼開始的時候,工作坊跳出了報名訊息。就去上課吧!想到是拿來投資自己,應該是值得!」(大不了省吃儉用幾個月……)

 

 

小細節都是防守的重點

 

一大早就來到了會場,第一眼看到蔡校長其實有點嚇到,而且老師還幫忙插電源,真的是受寵若驚 @@,有點像是突然看到電視明星出現在眼前的感覺。課程的安排相當的緊湊,但處處可見團隊的用心。

 

陳醫師很精要的介紹論文寫作大綱,論文四大段與寫作重點,雖然我不是正在寫作的人,但是聽完之後,對於看一篇 paper 的整體掌握度能夠更加提升。接下來吳醫師介紹論文圖表的製作,沒想到平常我們會忽略的小細節,都是防守的重點,包含了排版、字體、行距,要了解 reviewer 的心態才知道自己被reject 的原因,圖表何其重要,大部分的人先看圖後看內文,圖表做得好就先有印象分數,知己知彼,百戰不怠,基本的先求不被扣分,再來看創新上的加分。

 

印象深刻的是統計介紹,老實說最苦惱的就是統計,學生時期學的生統內容都還給老師了(慚愧啊……),陳醫師用表格列出常用的統計方式,以及適用的時機,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互動實作時間竟然做出了圖表

 

動手實作時間有助教一對一的指導,一步步地把統計圖表做出來,我從沒想過自己可以做出統計圖表。頒獎時刻,看到得獎同學的作品,也是由衷的佩服,沒想到還有這麼多的細節要再注意,才能給 reviewer 留下好的印象(突然覺得當學生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可以問各種蠢問題……),這次課堂使用的統計軟體比想像中好上手,難怪這麼多人使用,感覺之後又要被推坑啦!

 

 

好險,有新思惟的震撼教育。

 

最後一堂課,校長分享了他過去的寫作經驗,在此之前,陳醫師和吳醫師的分享,可以感受到他們一路走過風風雨雨,才有今日的成績,從論文撰寫、圖表製作、投稿策略到時間規畫與運用,我回想起課前自己焦慮的提問,雖然目前還是不知道之後是否也能順利,跟著大家一起起飛,真的把臨床遇到的難題用 study 得到答案,但有了前人的寶貴建議,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謝謝新思惟團隊給了我一場震撼教育,之後有機會也要出海去捕魚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903_第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