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降低我寫作恐懼,踏實進步!

 

作者:雙和醫院 神經外科 謝炳賢 醫師

 

 

FB_MEPA_20150823_373_

 

 

即使是個 Junior R,也覺得課程「物超所值」!

 

前年從新思惟僥倖摸回兩台 QX10 後,我就成新思惟的忠實粉絲,每次有開新的課程都會拉到最後看會送什麼獎品(誤)。

 

除了許多同學們大推的簡報壁報工作坊,我最在意的就是關於醫學論文及寫作的課程訊息,但是時間常卡到自己學會的活動外,學費著實是讓我沒法輕易下手啊!心裡其實也會猶豫,只是個小小的 Junior R,現在去上這個課會不會學不到東西?

 

幾個月前,又看到了這次的開課訊息,和科裡的總醫師討論一下後,毅然決然立馬報名,畢竟按現在神經外科專科醫學會規定,沒有 paper 是不會通過專科醫師審查的,加上手邊也有幾個滿有趣的臨床題目,正煩惱不知道要從何寫起,就趕緊來繳學費學經驗吧!

 

事後證明:「物超所值!」

 

 

課程內容句句重點,減少我試誤的時間!

 

我想,每個人在臨床實務中總是會碰到一些有趣的 case 或是老師們、大老們給的一些想法(雖然很多都很無用或是過時),這些個案、經驗、想法就好像一堆的食材,對新手廚師們來說真的不知道要怎麼煮,哪些食材過期了?哪些食材組合加上適當的比例調配會好吃?而這些食材又要如何料理,火候如何控制等?

 

寫作對我們真的是很大的壓力,畢竟臨床業務已經夠繁忙,總不能一直「試誤學習」吧。

 

而這堂課就像「一本被劃過重點的食譜」,除了教我們怎麼組合怎麼料理外,還教我們怎麼去推敲或面對評審們,做出合他們胃口的菜!

 

 

就連圖片也有精闢的分析和指導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校長講的「圖片也有內在邏輯」,其實我個人還滿驚訝及好奇校長到底是如何「先做圖表再寫文章的」(課後好像也有學員提問,校長好像是這樣回答的,若我有誤會請指正),因為只單單靠五張圖做出校長說的「繪本」,好像做起來真的滿難的耶。

 

(橙編按:所有的研究資料準備好後,在正式開始寫之前,Figure 跟 Table 要先做,如果自己看了覺得有戲,寫起文章才會快,否則很可能寫了幾千字,發現文章筋骨有誤,再改就很花時間。)

 

事後回想,其實當我們在破碎時間做平常的 journal reading 報告時,確實也都是由圖表開始看(其實也都是先找有清晰明瞭圖表的 paper 來報告 XD),如果連一般閱讀者都會在意了,更何況是 reviewer,沒想到這道理從以前到現在,大家心裡都曉得,卻從來沒有人整理過後告訴大家!

 

 

課後獲得的感動讓我更踏實寫作

 

陳一銘醫師深入淺出的教學真的很棒,不講大道理,就是單純提點實戰技巧,在課間休息時間時拿出自己想寫的 case report 構想請教陳醫師(因為剛好要寫的也是有關於 SLE 的 case),沒想到陳醫師信手拈來就是一個強大的標題,這讓我從禮拜天上完課回家後,每天即使臨床工作再累,都好想花時間寫 paper 喔!

 

(就好像還沒出新手村的 rookie 突然得到一把傳說中的神兵器,而且知道這把神兵出去一定可以快速升級的衝動!)

 

最近剛好也是卡在 discussion 不知該如何修飾,還好有陳醫師詳細的提點教學,這真的太實用啦!回頭看看自己沒有邏輯性的 discussion ,再依陳醫師的方式作修改排列,感覺有模有樣了!

 

雖然短短七個小時的課程,但我小腦袋還是有不少東西無法當下就消化,統計的方法最後還是得靠自學(這理所當然),但藉由這樣去蕪存菁的實戰技巧分析教學,確實大幅降低年輕住院醫師對寫 paper 的恐懼,即便不是在大醫院沒有 P 罩,心裡仍踏實了許多,謝謝兩位老師的教學!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