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吟怡醫師團隊,研究性別與衰弱狀態、多藥治療、抗膽鹼藥物負擔及五年死亡風險之研究,獲 PeerJ 刊登!

 

 

01_peerj_ChouYY_03

 

 

文章介紹

 

當人們年紀漸長,身體也逐漸變得衰弱,容易摔倒、身體功能失常、住院甚至死亡的風險也隨之增加。而老年人多藥治療也是一大難題,不僅增加醫療開支,還可能加重住院和死亡的風險。更麻煩的是,某些抗膽鹼藥物會帶來不良影響。周吟怡醫師團隊想要了解多藥治療、抗膽鹼藥物負擔和衰弱性與死亡之間的關係,並查看性別是否有影響。

 

周醫師團隊邀請了 2015 年 1 月至 2020 年 7 月間,65 歲以上的老年門診患者參與研究,收集完整的老年評估資料,並根據 Fried 的標準使用 Cox 回歸和 Kaplan-Meier 曲線,找出五年存活的危險因素和組間差異。

 

研究共有 2077 位參與者,其中 47.5% 是女性。衰弱的盛行率和多藥治療率分別為 44.7% 和 60.6%。而年齡較大、男性、體重指數較低、思考能力較差、日常生活活動能力差、多藥治療、共病指數高、以及抗膽鹼負擔,都是與五年全因死亡相關的顯著風險因素。

 

與非衰弱男性相比,衰弱男性的多藥物治療與更高的五年死亡率有顯著關聯;在衰弱的女性中,使用抗膽鹼藥物的人也有較高的死亡風險。

 

周醫師團隊的這篇研究結果指出,多藥治療和抗膽鹼負擔會與衰弱狀態相互作用,增加了五年內死亡的風險,因此,為減輕死亡風險,臨床醫師應謹慎識別老年人群中的多藥物治療和抗膽鹼負荷。

 

 

恭喜周醫師!

 

不論是決定題目、收集資料或寫作過程中,經常會有許多問題產生,新思惟剪輯了課程上同學們的精華提問做成影片,近期也同步製作了短影音版本,提供給大家在時間寶貴的時代裡,能快速尋找是否有自己想問的問題,歡迎至新思惟的 YouTube 觀看,若影片有所幫助,也歡迎訂閱頻道!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PeerJ  是 2013 年創刊的 open access、全電子版期刊,友善的讀者瀏覽介面為其特色。2022 年 impact factor 為 2.7,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領域排名為 Q2(36/73) 期刊。

 

 

周吟怡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517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