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吟怡醫師團隊,評估骨質疏鬆肌少症與社區老年族群的失能、營養和認知關聯之研究,獲 BMC Geriatrics 刊登!

 

 

01_BMCG_ChouYY

 

 

文章介紹

 

全球人口老化是近年來備受關注的公共衛生議題,隨著患有多重健康問題的老年人數量急遽增加,骨質疏鬆和肌肉減少也成為常見疾病。越來越多研究數據指出「骨質疏鬆肌少症」不利於老年人的營養狀況和認知功能,導致他們晚年越發衰弱。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周吟怡醫師團隊為了深入瞭解骨質疏鬆肌少症對老年族群的影響,在台灣醫學中心、鄰近的社區護理站著手進行研究,於 2015 年 1 月至 2022 年 2 月期間,一共招募 337 名老年人(68.6% 女性),對他們的骨質密度、身體功能、認知狀態等進行多方面的檢測,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骨質疏鬆的定義,以及國際上對低肌肉力量的標準,將參與者分為四組:正常、僅有骨質疏鬆、可能有肌少症、可能有骨質疏鬆肌少症。

 

研究結果顯示,這四組人在慢性疾病的患病率、身體表現、認知障礙和營養不良的發生率均有顯著差異。而且相較於只有骨質疏鬆或肌肉減少的老年人,同時存在這兩種症狀的人更容易出現認知障礙。

 

由此可見,未來在關心老年人的健康時,不僅是關注單一面向,還要留意多重疾病同時存在的情況。若能及早發現和治療骨質疏鬆肌少症,將有助於改善老年人的認知功能、減少跌倒風險,進而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

 

 

恭喜周醫師!

 

論文影響求職升等大事,你想要快點學術起步,可是一談到寫文章、跑統計、選期刊、找老師……每一關都是坎。作為學術菜鳥,不知道該怎麼辦嗎?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提供發表 SCI 文章必備的 3 大能力:學術寫作、統計製圖、投稿期刊,讓你日後寫論文不用靠靈感!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BMC Geriatrics 是老人醫學領域的 open access、全電子版期刊,由 BioMed Central 於 2001 年開始發行。2022 年 impact factor 為 4.1,在 SCIE 的 Geriatrics & Gerontology 領域排名為 Q2(23/54) 期刊,在 SSCI 的 Gerontology 領域排名為Q1(9/37) 期刊。

 

 

周吟怡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517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