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論文,幫自己在醫學路上,留下足跡。

 

作者:台北馬偕醫院 急診部 林乃慧 醫師

 

 

00_FB_innovarad_NHLin_MEPA_20171104_0511

 

 

Introduction:為什麼報這堂課

 

我是一個第一年的住院醫師,雖然目前並沒有被科部要求要立刻寫什麼 SCI 的論文,但總覺得能夠寫些什麼文章被刊登在國際期刊上,是一件很美好且很值得開心的事。

 

因為所選科別屬性的關係,在病人眼中,我們是都是沒有名字的急診醫師,但還是希望能夠做些什麼,讓自己不枉走這醫學的路。

 

科部雖然也有很多厲害的前輩在寫論文,但總覺得自己對於論文寫作就像一張白紙一樣,其實什麼都不懂。過去也從來沒有相關的課程教我們該怎麼寫、要怎麼寫,或是怎麼「行銷」才能登上國際期刊的大雅之堂。

 

所以一看到這次的工作坊,就覺得,我一定要排除萬難來參加這堂課。

 

 

Material and methods:學習素材與學習方法

 

工作坊在一周前,先將認真上進的同學,所提出的問題,整理成一份「課前問答」發送給每位上課的同學。也有將上課所要用的資料都先上傳到了 Dropbox 中。

 

學習的方法,最好是在課前自己多花時間實作、多花時間實作、多花時間實作(覺得很重要,所以講三遍),卡關的地方在上課時提出來。另外,詳細閱讀課前問答、詳細閱讀課前問答、詳細閱讀課前問答(很重要,所以也要講三遍)也非常重要!

 

 

Result:上完課的結果,我會寫論文了嗎?

 

  1. 論文寫作的架構要先出來(中英夾雜沒關係),好的架構才會有一篇好的文章。
  2. Reviewer 都是大忙人,所以要想辦法把自己的作品「包裝」好:精確的圖表呈現,讓 reviewer 一目了然,快、狠、準!
  3. 魔鬼藏在細節裡:適合字體的大小,可以讓 reviewer 感到舒適與立刻看出文章的架構與重點;適當的字型,可以讓文章的故事說得更有味道;整齊的排版,可以讓 reviewer 更容易閱讀了解文章內容。
  4. 什麼文章都可以寫,重點是要多參與,不要執著於 original article。
  5. 很多上課重點,都在課前問答的文章裡。

 

 

Discussion:課後的自我反省與檢討

 

我想這堂課對我來說,有點越級打怪了一點,因為我就是一張白紙,又是一張沒有做好自己的本分,把事前可以實作以及課前提問都完成的白紙,所以上完課,沒有那種茅塞頓開、醍醐灌頂的感覺。

 

雖然臨床工作很忙,但看到蔡校長人生時間的工作分配,就有「天啊!這麼厲害優秀的人都這麼努力了!那我到底在幹嘛!」但我現在至少知道,很多成功的人除了天生神力之外,他們也都非常非常努力!然後論文,就是開始做就對了!

 

不管文章有沒有被接受,都是一種學習跟成長,國父革命第 11 次才成功,蔡校長第 6 篇才被 accept,我連第一篇開始寫作都沒有,怎可能會成功呢?

 

Just do it!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104_第十八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