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性的教學,由過來人教你拆解論文、避開誤區。

 

作者:新光醫院 葛慕慈 醫師

 

 

00_FB_innovrad_MTKo_MEPA_20210821_0298

 

 

會想來參加新思惟,主要是來自身邊很多人的回饋跟推薦。即使曾在醫學中心中訓練,在繁忙的業務下,要兼顧科內業務、值班、行政等工作,研究的工作往往也是一個人在摸索,面臨問題雖會請教師長及學長,也都是針對眼下的問題,難以獲得全面性的教學。

 

工作坊一日的課程安排下來,我覺得吸收的都是各位老師們的多年經驗,真的非常值得!

 

很多實際面的問題,是老師們自己歷經摸索的經驗談,要撞過牆、遇過困難的人才能知道,這些真的是重點中的重點。此外,在論文寫作把所有段落做簡單的拆解,繁複、難以下筆的感覺,頓時變成只當完成小段任務,同時教我們避免長篇大論、無關重點、東貼西補的問題,而與研究生涯相關的計畫申請等的實用分享,也讓人獲益匪淺。

 

 

不只學,更要現場做,遇到問題馬上解決。

 

此外,課程中我最期待的部分,就是學習 MedCalc 這個統計軟體。這堂課不會教導困難的統計學,反而是最適合醫學研究的任務導向,告訴我們哪些情況該用什麼統計法,畢竟我們都不是統計大師,這樣的方法反而更容易接受。

 

參加前很懷疑如何在一天內學會軟體與統計,而當天在實作課程中照著手冊,真的能快速地做完所有需要的統計,並完成圖表。實際操作的好處是,在過程中遇到的問題都能立刻提問並得到解惑,也才知道自己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而助教及老師們,無論多基礎的問題都會熱情地回答。

 

MedCalc 的介面簡單清楚,統計結果直接,繪圖也非常直覺好用。雖然也想了解無母數統計的教學(與自己目前手中研究有關),不過礙於時間無法體驗,不過 MedCalc 的官網上,針對每個統計法也有步驟說明,感覺這個軟體是蠻親切、好入門的,希望以後有更多機會能夠運用。

 

(橙編按:可以自行摸索看看,應該不太難。如果需要實際應用的練習,也可以參考我們另一個課程,就是用無母數統計來做練習,一樣有很有趣的例題唷!「互動實作 / 活用數據統計 再創部門佳績」/ 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

 

 

克服自己的心境是出發的起點

 

最後一堂課,我覺得雖然內容簡單,但反而收穫最多,是校長提到如何運用時間的心法,恰恰也是我目前的困境,不知道如何整理出大塊的時間,同時沒有一鼓作氣給自己壓力。

 

校長用飛機起飛來形容寫論文的狀態,的確,一開始需要很大塊的時間專心寫下去,記得以前指導老師在盯我進度的時候也曾勸我,利用一個週末把自己關起來,一定要完成某段,這樣的決心才會有成果。現在時間上比較自由,反而雜務很多,常常催眠自己還沒做好準備,無法下筆,其實應該先嘗試開始動筆。

 

總結這堂課結束後的心得,大部分的內容並不會太困難,很有統整性的給大家一個框架去做,做多有成果了,自然能透徹做研究跟寫論文的道理。感謝新思惟,讓我能利用假日充電一下,也給自己一點刺激跟鼓勵。希望能憑藉著這樣的刺激,趕緊衝出論文的結果,未來也希望能參與新思惟的其他課程,給自己一點新的眼光與方向。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821_第四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