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自己,重新走上寫作之路。

 

作者:振興醫院 一般外科 楊明勳 醫師

 

 

01_FB_innovarad_MHYang_MEPA_20180825_1065

 

 

Original article 初體驗

 

十年前當住院醫師時,升等總醫師的要求,是要有一篇有 SCI 分數的 original article,當時的我,對於論文寫作毫無概念,完全從零開始。

 

所幸在我的指導教授幫忙下,一投稿就被接受,可惜因為當年悟性不高,只對於訂題目、收資料有概念,很多投稿的細節,其實無法掌握與學習,至於跑統計的部分,只會 SPSS 的基本操作而已,可能是教授疼惜學生在外科太操沒時間,我的第一篇 original article 就這樣誕生了。

 

 

Case report 初體驗

 

因為想參加一個移植外科的國際性會議,於是跟指導老師要了一個 case report 來投稿,很幸運地也被接受了,於是開開心心的出國貼海報。回來之後整理一下資料,再投到本次國際性會議的期刊,也沒有受到太多磨難,很順利的就刊出,到目前為止,我的學術期刊之路似乎頗為順利。

 

 

連續被退稿很多次

 

同時間進行的,還有另一篇血管外科的 case report,這一篇就沒那麼順利了,前前後後被三四家期刊退稿,也沒甚麼特別理由,過程中所投入的金錢與時間,就這樣浪費掉了。

 

幸好,後來順利刊登在中華醫學雜誌,能有 impact factor,已經是很幸運的美好結局。

 

 

講師就是免死金牌

 

就這樣,靠著一篇 original article,再加上兩篇 case report,我順利升上教育部部定講師,也正是因為有了教職,在相關勞務分配的時候,多了優先選擇權,開始感受到,自己似乎能用成績,掌握人生發展的方向。

 

(橙編按:社會的確很現實,但對於肯在這個架構中努力的人,也很慷慨!)

 

 

本以為學術生涯到此為止

 

我從住院醫師第三年開始寫,以升上總醫師和教育部部定講師為目標,到住院醫師第五年當完總醫師結束,也算是完成了階段性的目標。但我一次只想做好一件事,期待自己能以臨床工作餬口,認真處理好每個患者的問題就好。我一直以為,我再也不會寫,也不需要寫了。

 

 

重新啟動寫作模式

 

在一家新的醫院重新開始,並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不管是名氣、資源、機會,都得重新累積,經歷過的人就知道,那真的是很辛苦。經過幾年,我也幸運熬過來了。

 

有了固定的開刀日,能正常安排病人手術,當本科業績量足夠糊口,就可以減少外出支援業務,也因此更能專注手術發展。這幾年發展新的手術項目,總算做出一些心得,獲得上級的肯定。同時也把這幾年手上病人的資料收集完全,就只差一步「還沒發表」了。

 

 

為何而寫?為誰而寫?

 

我為什麼要再重新走上寫作之路?為了我自己,想知道自己的極限,也為了住院醫師。我想要學術上能更精進,希望來跟我的住院醫師,能夠有第一作者的 original article 作為回報,也想像前輩無私指導我一樣可以貢獻我的手術心得。

 

(橙編按:很酷的目標喔!日後可以把這些成績整理起來,作個頁面紀念,像是我自己整理的教學成績這頁。)

 

總而言之,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新思惟的課程《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就是那個東風,讓我先熟悉一下統計,然後準備學術起飛。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825_第二十二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