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畊仲醫師與團隊合作之論文,獲 Medicine 刊登!

 

 

Medicine_chenkc

 

 

文章介紹

 

Retinol,是動物形式的維生素 A,又稱為視黃醇,是一種脂溶性抗氧化劑,其代謝物與細胞分化和視力發育均有密切關係。相關衍生物,也被用在頭頸部癌症的治療與預防

 

頭頸部癌症,正好是陳畊仲醫師與團隊的臨床與研究重點,本次研究,收集了 160 位頭頸部癌症患者,以及 198 位對照組,研究血中 retinol 濃度、頭頸部癌症危險因子,並分析這樣的關係是否因患者有喝酒習慣而被阻斷。

 

本研究發現,血中 retinol 濃度與患者的頭頸部癌症危險因子,有負相關,也就是 retinol 濃度越高的人,其罹患頭頸部癌症的風險越小,但這樣的負相關性,在頻繁飲酒者身上不存在。

 

研究也同時分析了兩個與 retinol 濃度有關的 SNP (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 單核苷酸多型性),TTR rs1667255 與 RBP4 rs10882272,發現雖然這兩個 SNP 與 retinol 濃度的確有關,但與頭頸部癌症卻沒有關係。

 

總結來說,本文確認了血中 retinol 濃度與罹患頭頸部癌症的風險因子有負相關,尤其在不喝酒或只偶爾喝酒的人。至於進一步的機制,以及頻繁飲酒是如何阻斷 retinol 與 頭頸部癌症相關性,則留待未來研究繼續探索。

 

 

期刊介紹

 

Medicine 是一般內科學 (medicine, general and internal) 分類中的 top 10% 頂尖期刊,創刊於 1922 年。Impact factor 一直維持在 4 到 5 之間,2014 年為 5.723 分,是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所出版,科學史上很傳奇的高影響力期刊。(延伸閱讀與參與討論,建議前往臉書 [open access journal 討論:PLOS ONE vs Medicine] 討論串。)

 

 

再次恭喜陳醫師!

 

 

陳畊仲醫師與新思惟

 

陳醫師的心得一向非常有趣且具個人風格,而且口味越來越重 XD 建議前往一觀。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