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始到結束 新思惟總是全時照顧

 

作者:成大醫院 口腔醫學部 口腔顎面外科 陳畊仲 醫師

 

 

01_InnovaRad_ChenKC_MEPA_20140803-1032

 

 

承蒙上帝眷顧,小弟總能在「最不順,徘徊於馬桶之上時」,及時接收到新思惟開課的訊息;不但馬上屁滾尿流、通體舒暢。也感謝賈伯斯,賜予 iPhone 流暢的能力,讓我即使仍身陷囹圇,也能即時搶到這珍貴不已的入場卷。暨上一場《臨床研究與發表 工作坊》,我再一次踏入新思惟的殿堂。

 

 

提早到場的收穫

 

與上次從台南趕第一班車倉促北上、及時趕到不同,這一次是先舉家北移至台中(說得好像很偉大,其實只是老婆娘家在台中 XD),再從台中出發。因為這一陣子高鐵頻頻出包,為求慎重,早早搭了第一班車到台北,抵達會場,差不多 8 點左右。本來想說,早一個小時,不知道新思惟團隊到了沒?一到門口,不只全員到齊,所有該有的硬體也全部準備妥當。

 

不同於初次的匆忙,從容的走進教室,也因為這樣,有機會與蔡校長,和比我更早、搶到頭香的楊斯棓醫師聊上幾句,讓還沒開始上到課的我,就有那種去聽演唱會,在後台門口提早遇到偶像(還一次兩個),可以先簽名拍照,比別人爽的感覺。而讓人覺得非常窩心的是,在我們聊天過程中,新思惟的「婉君表妹」已不知不覺地幫我的筆電插上了插頭,讓我也享受到這「傳說中新思惟讓人讚不絕口的服務」。

 

此次參加之前,還有其他事要忙,來不及閱讀課前問答,便趁此課前空閒抱個佛腳,快速瀏覽一下。而隨著陸陸續續報到的學員,我觀察到另一個亮點:每個學員進來,蔡校長和另一位講師陳一銘醫師,「一定」會親自與「每個」學員寒暄幾句。聊個電腦、聊個職業背景,如果是第一次來參加的,緊張與不熟悉感應該馬上就沖淡不少。這真的是提早到的意外收穫!

 

 

完美課程規劃 讓你晉身完全體

 

很佩服新思惟團隊在課程設計的用心,在有關「研究論文」這個大主題開了兩堂課,真的是有用心去思考設計的;一堂著重臨床研究,一堂著重基礎,以及如果自己不喜歡作基礎,要怎麼樣想辦法找到宿主寄生共存,做了非常好的分配與規劃。

 

上一堂教你臨床病例圖「一圖入魂」,這一堂就讓你「第一次畫統計圖」就上手;完美的課程規劃,讓你一定要乖乖的交出六萬元 上完兩堂課,才能進化為真正的完全體!

 

 

有備而來

 

新思惟課程,最實用的「互動實作時間」,總是會有獎品鼓勵大家好好表現。上一次,就差那麼臨門一腳,與獎品失之交臂;這一次,在上課前,就給自己設定得獎的目標。也因為有多交一次學費 的經驗,知道拿個人特有的資料來製作會比較有優勢,所以當然有備而來。

 

也因為此次軟體只適用「窗戶」軟體,還捨棄輕巧的 MacBook Air,拖了一個行李箱,把家裡笨重的大筆電拖上台北(雖然我有裝 Parallels,但是就怕萬一……)。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該死的 Win 8 竟然在此時出了差錯,完全無法運作提供的統計製圖軟體。雖然陳一銘老師以及團隊成員非常盡力的想幫我,可是想盡辦法,傲嬌的軟體不動就是不動……。

 

 

全力以赴 留下紀錄

 

眼看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真的想說放棄算了。可是安西教練說: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還好我電腦裡還有 SPSS 可以統計,Origin 8 可以製圖,雖然操作起來比較複雜耗時,無法像 MedCalc 一氣呵成,不過不管,就是拼了,輸了也不要留下遺憾。

 

最重要的一步,就是這堂課傳達的其中一個重點:「不是軟體幫你畫出來的圖,就可以拿出來獻寶,而是要再自行後製加工成 reviewer 一看就會被吸引的圖」。包括字體選用、線條粗細、顏色選擇這些有關於視覺設計的概念,也是用 PowerPoint 就可以簡單完成。感謝蔡校長貼身 細心指導,適當的提點,終於趕在時間前把作品交了出去!

 

 

反觀過去的學習歷程

 

之後回想起來,其實單 SPSSOrigin 8 其中一套軟體,都可以同時完成統計與製圖,那我幹嘛脫褲子放屁,用兩種軟體,費時又費力?

 

因為在學習過程中,教我統計的人用 SPSS,沒教我製圖;教我製圖的用 Origin 8,沒教我統計。不知道這是台灣教育的通病?還只是我不懂主動學習?而且,關於圖表的視覺設計概念,不同的人往往有不同的想法,也不知道聽誰的才對。這些問題,在今天這堂課都不成問題,新思惟一氣呵成,從統計、製圖、後製,加上以 reviewer 角度為出發點的視覺設計,讓你簡單用 MedCalc,作出專業級、馬上就能拿去投稿的圖片。證明統整型的教育與學習,才是最有效率的!

 

不過自己也覺得奇怪,不過就上個課,有學到東西就好,這麼在乎幹嘛?但是回家後回想起來,花了時間花了金錢來參加課程,總要為自己留下些紀錄,才不會有人質疑說:你參加新思惟只是去趕流行的吧?就好像校長上課所說,你做了甚麼,在 PubMed 上有你的名字,才會被記錄下來。研究如此,上課何嘗不也如此?尤其是可以在新思惟國際留下紀錄

 

 

打造個人學術艦隊

 

這堂課的後半段,校長以不同文體打造專屬個人學術品牌、塑造個人學術艦隊,這前所未聞的概念,以及「學術戰艦依橙號」從無到有的過程做為分享,對我來說,是為這兩個課程,作了一個完美的總結。

 

有幸搶到門票上過這兩堂課的我,有幸同時聽到昭慶及校長成長故事的我,也該是時候開始找條小船出海了,雖然不一定有辦法像蔡 艦長,擁有一群龐大的艦隊,但是會盡量以實作努力的精神,想辦法打造一群小小的船隊!除了在新思惟留下紀錄,將來也在 PubMed 留下紀錄!

 

緊張刺激的時刻來了,宣布得獎名單的時刻來了,感謝蔡校長的指導,感謝新思惟評選團隊,竟然讓我美夢成真,真的拿到前兩名。讓我帶著滿滿的收穫與成就感,離開這個令人感動的講堂!

 

 

新思惟總是全時照顧

 

故事還沒結束,我剛剛提到,另一位偶像,知名演講行動家楊斯棓醫師就在前方。不趁此時請教一番,更待何時,當下斗膽與楊醫師攀談;楊醫師也知無不言,稍稍解開了小弟心中的一些疑惑。

 

相談甚歡之餘,不知不覺教室就只剩下我們兩人,在此再次為新思惟團隊的貼心表達感謝,過程中完全不見工作人員的催促。而當所有人都不在了,我們從另一扇門出去時,蔡校長和陳一銘老師竟然還在門口等我們合照,心中的感動,真的是不知如何形容。就如我開頭所說:「從開始到結束,新思惟總是全時照顧。」

 

感謝你們,我們一定會在 PubMed 上再相會!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