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生涯剛起步,避開研究路上的阻力。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放射腫瘤科 劉介民 醫師

 

 

MEPA_20190921_0399

 

 

已經追蹤新思惟的課程很久了,不時聽到學長姐的真心推薦,與上完課漸漸開始萌芽的成果,甚至看到許多來過科內的 PGY 醫師、醫學生也報名了相關的課程。

 

對於醫師生涯剛起步的自己,剛好手上也有些資料要開始處理,便帶著期待的心情報名了課程。

 

 

減少摸索,起步在對的道路。

 

目前坊間有系統性、功能導向的論文寫作課程選擇不多。醫學生涯當中,雖然學校並沒有補充這類的技能,但其實畢業後不管進入哪個專科,大家多少都有面對論文寫作的壓力與需求。

 

如何在有限的時間、減少摸索,並且建立好論文寫作的概念,我想是目前每個住院醫師都想學習的課題。逃避不如好好面對,與其敷衍、低空滿足醫院的要求,不如帶著樂觀的心態去面對成長路上的課題。

 

我想,在臨床工作當中,總有很多需要面對的問題,轉個念思考,寫論文其實相對單純很多,如果一開始能有效率地走在這條路上、減少摸索撞牆期,或許一開始不舒服的學習會變成之後主動涉獵的興趣。

 

 

學校裡沒教的事,講師傾囊相授。

 

課前收到校長的臉書訊息,心裡想著終於要親身體驗了!

 

一整天的課程都能感受到背後的用心,除了概念建立到心理建設,校長與爵宏醫師完整不藏私地分享心路歷程,從 nobody 變成 somebody 的真人真事。

 

大家期待的統計軟體運用,效果也是立竿見影,實際動手照著操作,一個個常於論文上看到的圖表就在自己眼前畫出來,除了習得技能的喜悅,更細細體會每一個課堂上叮嚀的小事,魔鬼藏在細節裡。

 

主菜雖是論文寫作,但其實整天的課程附上很多配菜,包括:講師的口條與氣度、在成長過程中強大自己並同時提攜後進的胸襟、在本業卓越的成績以外,刺激我們思考不同的人生規劃和家庭規劃……這些智慧的價值,或許更高於論文寫作的技能,也都是學校裡沒教的事,能聽到前人這樣建立自己的人生,令人更是期待自己的未來。

 

 

系統化的內容,高效學習無負擔。

 

一整天下來,並沒有感到疲勞轟炸,心裡反而相當輕鬆從容,一堂堂簡潔有效率的課程,用這樣優雅的速度進行下來,一天很快就過了。

 

一點一點蒐集這些前輩的智慧,跟著在座的同伴們一起成長,回過神來課程已經進入尾聲,最後,蔡校長分享自強不息的研究過程,讓我除了好奇校長吃什麼長大的(練就這樣苦其心志的意志力),也反省自己是不是要更看重自己得來不易的專業身分。

 

(橙編按:報告,我吃垃圾食物長大的,以前沒有食物營養的概念,吃個炒飯炒河粉就過一餐,大餐就吃炸雞塊薯條濃湯,很不理想。現在開始比較健康了。至於訓練環境,我是鄉下長大的,從草屯到中興新村到台中到台北,鄉下孩子比起都市孩子,只能持續不斷的努力,不然眼界跟能力都輸人很多。有點挑戰,也很好。)

 

課程結束離開會場,自今天開始也成為新思惟的校友,謝謝新思惟的啟發與帶領。不論是論文寫作或臨床工作,希望我能早日分享自己的成績,也期許未來能慢慢建立好自己的高度,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作夥伴,結交更多的師長朋友,行有餘力能多多幫助他人、砥礪自己。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921第二十七梯次課程記錄,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