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讓自己未來在研究規劃上,更加有信心。

 

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忠孝院區 泌尿科 廖家亨 醫師

 

 

MEPA_20221218_0518

 

 

論文寫作都是靠老師幫忙才順利投稿

 

參加了年底新思惟的最後一堂《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課程帶來的收穫很多。在來上課之前,雖然我也有在老師的帶領之下,試著寫過一篇論文並投稿成功,但過程幾經波折,且受到老師非常多的幫助才得以順利完成。

 

其中遇到了很多的問題,諸如時間、寫作、架構等等。但礙於第一次投稿,也沒辦法完全釐清自己的問題在哪裡。這次有機會來參加新思惟,老師們針對論文寫作的各種面向的詳細解說,也讓我更確實能理解自己在寫作時,實際上到底遇到的問題是什麼,以及在寫作時如何順利的起步以及續行。

 

 

不知如何起筆時,有一個指引可以遵循。

 

首先是第一堂寫作格式,老師開宗明義就點出依靠靈感的寫作方式無法長久,且這種方式正是想嘗試寫論文時卡關的一大原因。接下來詳細地解說該如何謄寫論文的架構,一步步地解說為什麼可以用這個架構完成論文。

 

雖然光是聽完解說,就可以順利寫出論文這種話可能有點太過誇飾,但透過老師的說明,我的確明白在不知如何起筆的時候,確實有一個指引可以遵循,而在將來要寫作論文時,這確實是一個可以讓我順利開始的良方。

 

 

統計課程讓我了解如何使用適當的統計方法

 

統計圖表、應用與實際練習的課程,確實讓我再次熟悉統計研究的基本概念。尤其是實際應用的部分,透過課程指引一步步告訴我們該如何使用統計軟體,並用淺顯易懂的例子,讓我們了解各個統計方法可以應用在何種情況上。

 

透過這些課程讓我更加了解將來在做研究統計時,該如何使用適當的統計方法,同時也讓我知道如何將統計結果的圖表,用最簡潔精美的方式呈現出來,雖然這是比較細節的部分,卻也是非常重要,是論文能否讓審稿者看入眼的一大關鍵。

 

在此感謝老師的教學可以讓我明白如何在編排上下功夫,讓自己的文章能夠更有機會被審稿者所接受。

 

 

期刊的選擇跟生涯規劃有關,不是只看分數高低。

 

接著是投稿選擇以及研究計畫的課程,投稿選擇之前總是懵懵懂懂的,僅聽從老師的建議或是遵照老師的指示到特定的期刊投稿。

 

透過這堂課程讓我理解到論文期刊的選擇,也大大的影響著我們的規劃。無論是為了工作升遷需要、為了學術,抑或是為了考試等原因,這方面的考量皆會影響我們選擇的期刊種類。

 

因應自己所在的醫院環境規定,期刊的性質以及審查的方式、速度等種種因素,都要靠我們自己做功課、自己選擇。透過老師的教導讓我們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在未來的查找以及投稿上也會更加的順利。

 

研究計劃方面雖然目前還不是我們可以觸及的領域,但在未來升遷主治醫師時也是很重要的環節。因此這堂課先打底,以後也會更有信心去接觸計畫的提出及執行。

 

最後一堂是時間的管理及應用。我很佩服老師投入研究的熱誠和決心,雖然不知道我也沒有辦法跟老師一樣,捨棄掉那些可以放鬆身心的事物,但我也希望可以向老師看齊,下定決心將自己的時間投資到未來的規劃上。

 

這些課程真的是獲益良多,上完這堂課也讓自己未來在研究領域上,可以更加的有信心。十分感謝各位老師用心的教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1218_第五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