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突然改變執行方針,開始大力要求學術論文產出……

 

作者:匿名

 

 

MEPA_20221218_0219

 

 

科部內學術風氣不怎麼盛行,當初一部分也是因為這個原因選擇這裡安身立命。殊不知醫院執行方針的改變,開始大力要求學術論文的產出。

 

身爲科部內食物鏈最下層的我們,開始被加上額外的任務。但就如蔡校長說的,找到有能力教又願意教的老師實在難得,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甚至連被套住了都不知道,完全卡在死胡同還繼續要你掙扎。

 

 

學長參加新思惟後開始發表論文

 

寫作文體、投稿的步驟,每一步都是自己在煙霧裡探索。科部的性質又很難與病人建立關係,更增加了臨床研究的困難度。種種機緣下科內一位學長參加了新思惟《統合分析工作坊》後,問我有沒有興趣一起幫忙。

 

後來自己也跑去上了新思惟統合分析,課程後著實驚嘆啊!原來真的不用完全深刻了解統計學背後的奧義,只要懂得活用與用對統計方式就好。時間與精力可以放在思考有意義的點上。

 

在學長的合作指導下,順利完成了一篇統合分析論文。著實不可思議,原來真的能夠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完成學術論文發表。

 

雖然成功的發表了一篇統合分析論文,但是實際在撰寫文章時,實在是沒什麼頭緒。因此在忙完專科考試後,就來報名《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自己在住院醫師階段就有找老師指導撰寫年會海報,與個案報告的經驗。但老實說就是拿參考的文獻中,東湊一段西湊一段,一點自己的思考脈絡邏輯都沒有。因此一直很想來看看這堂課能夠帶給我什麼東西。

 

 

科內老師總是說:「你就先寫,先寫寫看。」

 

上完課真的非常後悔沒有早些先來上課,之前寫的文章就能更好,也不會走過許許多多的冤枉路。科內的老師就是叫你寫:「你就先寫,先寫寫看。」也沒告訴你這段要寫什麼,下一段要寫什麼,跟你討論時也搞不懂他要表達什麼東西,也浪費一堆時間在討論改英文文法小錯誤。

 

上了這堂課真的有如醍醐灌頂,相見恨晚。學術文章就是有固定的論述法,不是靠靈感,不是靠偶然,就是如何說出一套前後呼應且邏輯正確的故事。就是靠著填空問答題的方式撰寫。

 

 

講師直接告訴大家要用什麼資源與方法做功課

 

統計方法不用全然學會背後的奧妙機轉,只要學會如何正確應用。有人帶著你摸索統計軟體,統計軟體變得不再那麼遙遠。投稿前就是應該對自己的領域做足功課,陳醫師直接告訴大家要用什麼資源與方法做功課。

 

我對於學術界的遊戲規則是一片茫然,這堂課告訴了我們編輯者、審閱者如何挑選與審閱文章和研究計劃,一探究竟這背後的神秘面紗。真的非常同意論文的撰寫,不是靠零碎的時間拼湊出來的,要找出塊狀或帶狀的時間才是可行的。

 

新思惟的課程真的字字珠璣、不浪費任何一分一秒,所有內容都是黃金珍珠。不需要在大片沙漠中探索出藏有的寶物,課程無私地分享講師所有血汗的結晶。一堂課程收穫實在大到無以形容,感謝新思惟引領我們在學術的道路。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1218_第五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