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青陽醫師團隊,關於自訂之靜脈注射座規範的長期結果研究,獲 Journal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 刊登!

 

 

meta-analysis_award_20170311

 

 

文章介紹

 

吳青陽醫師在生涯早期,還沒開始進入肺癌研究時,花了很多的功夫在靜脈注射座上,這是因為年輕主治醫師就只有這個可以做,但這樣的「小手術」,卻對患者後續治療的品質跟滿意度有很大的影響。

 

在早年的研究中,吳青陽醫師漸漸發現了許多導致靜脈注射座功能不良或產生併發症的原因,於是設定了一個標準作業流程,協助施作的年輕醫師,跟著流程判斷,就能做出對患者最好的決定,避免過去因人而異的隨機決策。

 

經過多年的臨床導入實踐後,吳青陽醫師與其團隊,想看看這樣的流程,長期預後如何,並進一步觀察是不是有仍需要改進的細節。

 

研究收入了 2012 到 2018,並根據自訂標準作業流程放置的靜脈注射座患者,並統計其放置位置、手術時間以及併發症等資訊。結果發現,整體手術併發症僅為 0.07%,而且沒有氣胸、血腫、管路彎折、管路斷裂、皮膚腐蝕等狀況。必須動用到超音波導引,以放入內頸靜脈的機率,也從 4.67% 下降到 0.99%。平均手術時間,從 37.88 分鐘降到 23.20 分鐘。

 

作者群認為,這個過去設計的標準作業流程,能夠很有效的減少超音波導引穿刺內頸靜脈的需求、降低嚴重併發症、縮短手術時間,並提供相當不錯的功能預後,推薦給同行參考。

 

實際觀察我們在臨床上所做的各種大大小小手術,思考如何改進,然後制定出好的工作流程,在短期、中期、長期,都能持續發表其結果,如果結果優秀,可能會成為業界的典範,擴散到全世界去。

 

 

恭喜吳醫師!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 創刊於 2011 年,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433,在 Health Care Sciences & Services 領域排名為 Q1(10/102) 期刊,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為 Q1(24/165) 期刊。

 

 

吳青陽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