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備寫作和跑統計的能力,住院醫師登 PubMed。

 

作者:台中榮總 神經內科 林佳彥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林佳彥醫師團隊,關於嗅覺障礙在帕金森氏症者的預後意義之研究,獲 Journal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 刊登!

 

 

MEPA_20211127_1120_jpm_lincy_01

 

 

這次能夠順利發表〈Dysosmia Is a Predictor of Motor Function and Quality of Life in Patients with Parkinson’s Disease〉在 JPM 上,很感謝科上的主任和學姊大力支援、修改,給出很好的建議,也很感謝自己上了新思惟的論文寫作課程。

 

 

因為新思惟研究課,讓我學會寫文章和跑統計。

 

很開心能夠應用所學,從 Kolmogorov-Smirnov test、Independent t test、Mann-Whitney U test 到 Regression 能夠依樣畫葫蘆,順利地完成圖表,尤其是 Regression figures 整套圖畫起來非常有成就感。

 

 

regression

 

 

另外,此雜誌讓我感到很不一樣的是要自己把文章套入格式,除了在表格的對齊花一些時間之外,我還想考慮整體文章翻頁的流暢度,但最後編輯的排版無法呈現出來,我想編輯們應該是有其他考量。

 

此次達成的里程碑是在 SPSS 之外,我又多了一項 MedCalc 作為工具,也更想要解鎖此工具的其他功能。我認為自己跑統計的最大優勢,在投稿像是 MDPI 審稿如此快速的期刊,當 reviewer 想要多看一項資料或是有疑問的時候,可以快速重跑統計。

 

段落寫作的安排如課程建議:我歸納為不考古、有埋梗、找賣點。我將 introduction 和 discussion 交替完成,前後呼應,盡量減少沒有 discussion 點的 introduction。

 

另外為了增加論文可讀性,我做了次分析試圖解釋初步分析中的結果,不過在製作表格的時候,遇到幾個表格有重複項目,如何精簡又不至於混淆焦點,一路做到 table 7,讓我苦惱了一陣子,幸好此雜誌沒有表格數限制,否則只能收入附件。

 

 

學習克服瓶頸,用科學的語言呈現資料。

 

這次投稿有幾個瓶頸,首先是多重檢定會遇到的 Type 1 error 放大問題,但看了非常多的文獻,卻不知如何應用在統計軟體,而最容易校正的 Bonferroni method 又有使用限制,讓我卡關了一段時間;其次是 regression 需要資料符合常態分配,因為無法符合,採納老師的建議將 dependent variable 四分位數處理後再 regression。

 

接著是 reviewer 希望能夠有 dopamine transporter scan 的資料,但回溯性的資料,醫師打報告有時會有臨床評分跟引用文獻評分的差異。例如文獻只有 0 到 5 的整數,但臨床評分會有 0-1、1-2 這種介於有與沒有之間的分數,後來忍痛捨棄這些資料,頗為可惜。

 

最後是 reviewer 認為,若是要 exclude 符合 inclusion criteria 但資料不完整的病人,會影響整筆資料的判讀。我後來將一開始被 excluded 的病人資料和 inclusion 的病人資料,做一個 Mann Whitney U test 比較,並且將符合 inclusion criteria 的所有資料庫病人納入再重新分析,在 revision 的短時間內費了一番功夫。

 

我認為以後在 inclusion 病人上,一定要有一個篩選的 flow chart,另外在 missing data 的處理說明上一定要更謹慎。

 

這次還有一個小小里程碑,就是幫自己的 study 用力畫了一個 graphical abstract。摸索了一番以前用過的繪圖軟體,依循我在《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所學到的技能,以雜誌社的顏色為基調,字數精簡的方式呈現。雖然當下覺得不錯,但後來覺得字體大小和對齊可以更好。要符合「沒有最龜毛,只有更龜毛」的標準實在不容易。

 

很高興能有寫心得的機會,希望前輩們能對我的瓶頸給予一些建議,感激不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1127_第四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