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同堯醫師 Original article,獲 Journal of Neurotrauma 刊登!

 

 

01_PubMed

 

文章介紹

 

論文中的 mild traumatic brain injury(mTBI、輕度頭部外傷) 是指 Glasgow Coma Score 13-15 分的患者,佔了所有頭部外傷中的最大比例。輕度頭部外傷的處理,對醫師和家屬都是很困難的,因為即使沒有明顯的症狀與主訴,如果之後發生惡化(幾小時至幾天後),都是大家所不樂見的,也很容易造成誤解和遺憾。

 

如果有生物標記 (Biomarker) 可以協助我們評估 mTBI 患者的嚴重度,並了解預後,對於這類患者的臨床照護和安排,將會很有幫助。

 

BMX 是 nonreceptor tyrosine kinase(非受體型的蛋白質酪胺酸激酶)中 TEC 家族的一員,在 mTBI 的老鼠實驗中,發生外傷性神經元損傷以後,BMX 有表現量增加 (upregulation) 的現象。因此,蔡醫師(共同第一作者)和團隊成員們設計了這個前瞻性的研究,探討血清中的 BMX 濃度在臨床上、實際的 mTBI 病例中,能否對於預後的預測有所幫助。

 

結果發現,BMX 的確很有潛力,作為 mTBI 後預測「暈眩加劇」的 biomarker!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Neurotrauma 專注於腦損傷以及脊髓損傷的領域(非綜合性質的期刊),在 critical care medicine 類別期刊中的排名為 5/25,2013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968,內容偏向各種基礎研究「之後的臨床意義」(本篇即是很好的示範)。

 

本期刊的出版商是位於美國紐約的 Mary Ann Liebert是全世界第一個出版 AIDS(先天免疫不全症候群)醫學專業雜誌的出版社,目前出版了超過六十種專業的學科期刊。

 

 

再次恭喜蔡醫師!

 

 

蔡同堯醫師與新思惟

 

  • 蔡同堯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二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913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