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冠廷醫師參與團隊針對「腹腔鏡腎上腺切除術」是否需常規置放鼻胃管的研究,獲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刊登!

 

 

01_JFMA_ChenKT_01

 

 

文章介紹

 

過往施行腹部手術時會預防性的放置鼻胃管(NGT; nasogastric tube),目的是減輕術後噁心嘔吐感、與加速腸胃功能復原;但 2007 年發表的系統性回顧研究認為腹部手術常規使用 NGT 減壓,並無法產生預期的成效。

 

良性腎上腺疾病需接受手術治療案例,腹腔鏡腎上腺切除術(laparoscopic adrenalectomy)已成為首選術式;此時預防性 NGT 置放被認為能藉由引流與胃部減壓增大手術視野,促進腸道功能復原。

 

腹腔鏡腎上腺切除術常規給予 NGT 置放,實際上是否真能達到預期成效,目前文獻資料尚無定論。因此作者團隊針對此議題進行研究,收錄了連續 82 位由同一位醫師、針對單側腎上腺良性疾病進行的腹腔鏡手術個案。

 

關於 NGT group 與 non-NGT group 之分析顯示,兩族群在臨床特徵上並無差異(譬如年齡、性別分布、腫瘤直徑、body mass index 等等);手術相關因子(blood loss、手術時間、術後恢復進食與活動所需時間、住院天數、止痛藥物的使用)分析中,兩族群亦無顯著差異。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JFMA) = Taiwan yi zhi(臺灣醫誌)是「臺灣醫學會」的官方期刊。JFMA 的 impact factor 從 2016 年的 1.969 躍升至 2017 年的 2.452,屬於一般醫學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期刊。

 

 

再次恭喜陳醫師!

 

 

陳冠廷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228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