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孟翰醫師團隊,關於子宮頸癌手術後之神經性膀胱障礙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Journal of the Chinese Medical Association 刊登!

 

 

01_JCMA_ChouMH_01

 

 

文章介紹

 

子宮頸癌的治療中,其中一個選項,就是全子宮切除。不過子宮切除的過程中,有可能傷到相關的神經,導致膀胱功能的障礙。不過,在真實世界中究竟有多少比例的人,真的在切除子宮之後,產生了神經性膀胱功能障礙,又,比起選擇其他治療的人,又高多少呢?這是周醫師與其團隊有興趣研究的細節。

 

研究使用健保資料庫,收入了 2000 年到 2013 年共 17936 位全子宮切除的患者,並以同樣罹患子宮頸癌,但卻沒有接受全子宮切除者做為對照組。研究發現,全子宮切除者,比起對照組,其產生神經性膀胱功能障礙的風險,為 1.205 倍,而且 20-44 歲的風險,比 45-64 歲來得高。

 

健保資料庫,由於其資料量龐大的關係,對於一些在個人臨床經驗不容易看出差異的事情,可以很容易的找出差異與顯著,適合對一些過去有爭議的議題做探勘。

 

 

恭喜周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the Chinese Medical AssociationJCMA中華醫學會雜誌),之前稱為 Chinese Medical Journal (Taipei),為中華醫學會的附屬期刊,辦公室設於台北榮總。

 

2008 年收錄於 SCIE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JCMA 的 impact factor 從 2014 年的 0.845,逐步上升到 2020 年的 2.743,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為 Q2(62/169) 期刊。

 

 

周孟翰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