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棄心血與希望,論文終能成功發表。

 

作者:高雄市立民生醫院 胸腔內科 張雅淳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張雅淳醫師團隊,關於代償性肝硬化患者罹患敗血症之預後研究,獲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刊登!

 

 

00_innovarad_jcm_changyc_03_share

 

 

感謝新思惟國際給我這個機會,讓我來抒發一下個人論文寫作的感想。離上次成功發表的論文,已經事隔三年了,論文寫作就像是蝸牛揹著重重的殼,一個人獨自負重前行,每天匍匐前進一點,總有一天會達到目的地,但是這次,我真的快不行了……

 

 

即使面臨疫情,發表壓力並沒有因此減輕。

 

因為疫情的關係,醫院防疫工作增加,需要大量的人力,但實際上我們是被侷限在醫院,每天等著不知道又有什麼臨時增加的工作落下來,如去做 COVID-19 快篩或 PCR(半天)、去社區打疫苗(半天至一天)、去戶外輕症門診(半天)、去防疫專責病房(半個月),但是回來以後,門診病患依然寥寥無幾,宛如打工仔。

 

雖然來上班也是懸著一顆心,心情起起伏伏的,隨著每天疫情的變動而提心吊膽,主管每天忙著用視訊開會,也無多餘心力要求論文,論文變得可寫可不寫,愛寫的人就去寫,但是醫院的升等,還是在持續啊…..

 

工作內容變得不固定、收入不穩定、住院醫師也即將升上來,如果不寫論文,分母就會變大。雖然大家都一直在關心疫情,但是最應該關心的應該是自己啊?也不能因為擔心疫情,就讓自己荷包變瘦跟餓肚子吧?

 

 

歷經波折的投稿過程

 

這篇論文,我投過好幾家雜誌社,包括 Respiratory ResearchBMC Pulmonary MedicineJournal of Intensive CareJournal of Critical CareBMJ open, Journal of Intensive Care MedicineTherapeutic Advances in Respiratory DiseaseFrontiers in Medicine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之所以會寫出雜誌社的名稱,是希望大家少走一點冤枉路,有些雜誌社是一下子就退稿,有些則是拖很久才拒絕,直到 Frontiers in Medicine,它讓我 major revision,我覺得很有希望,修改好以後又重新請人英修,結果卻是 reject 了。

 

 

順應體制規則,或離開環境尋求突破。

 

那段時間讓我感覺這兩三年一事無成,因為疫情的關係哪裡都不敢去,擔心東擔心西,充滿變數,讓既定的行程被打亂掉,負面的想法很多,很想要去做一些改變,但是醫院既有的體制就是這樣。

 

要一直寫論文,論文發表才能往上爬,升講師 → 助理教授 → 副教授  → 教授,才有機會當主管,改變醫院的現狀。但是等到當上主任,卻又顧慮東顧慮西,需要面面俱到不得罪人,怕被人抓住把柄,從位置上被換下來,這樣一來,即使當到主任,生活會有什麼改變嗎?我還要再熬多久?

 

負面想法揮之不去,我懷疑,我的人生就要這樣子過了嗎?也是因為這樣,才讓我有勇氣下定決心跟醫院提離職,我離開教導我十幾年的醫院,但並不是交惡,而是好好提離職,跟我的主管、指導教授、醫院高層等好好提離開,去我曾經被醫院外派去支援的市立醫院,做防疫的第一線。

 

我先生看我論文被拒絕很沮喪,再次幫我拿去投稿,才有了這篇論文被接受和被刊登的機會,讓更多的人看到這篇論文。

 

 

論文終於能讓世界看到

 

看到新思惟對這篇論文的簡介,讓我回想起我寫這篇論文的初衷,雖然是一篇 A 比上 B 沒有更差(negative result)的研究,但其實是很有意義的。任何人都會生病,但是如果我們在疾病的早期就好好的控制,延緩惡化,其實也可以達到跟沒有生病的族群一樣的預後。

 

可惜我英文不好,每投一家雜誌社之前就必送一次英修,revise 過後,待我的指導教授修改過,就再送一次英修,我認為我有詞不達意的問題,因此沒有辦法獲得 reviewer 的認同,但我認為我的研究是有意義的,所以我才會一直堅持把統計用好,把兩組的差異,如年紀、性別、其他 underlying disease 下降到最低,我去找生統中心的次數可能有 2-30 次,或者是更多……

 

我很感謝新思惟看見了這篇論文,為它寫的介紹相當言簡意賅,也貼近我想要強調的重點,我很高興來為它寫一篇心得,讓大家更了解這篇論文的發表是多麼的不容易,也想鼓勵仍在論文寫作這條路上的同道,持續努力,堅持下去,真理就是真理,總有一天你努力的成果會被大家看見以及認同的。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224_第十九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