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詹雅婷醫師團隊,關於抽菸與胸主動脈鈣化的劑量反應研究,獲 PLOS ONE 刊登!

 

 

01_JanYT_PLOSONE_01

 

 

文章介紹

 

抽菸已經被確認是病理性冠狀動脈硬化的預測因子,胸主動脈鈣化程度也是,而且與不良的心血管疾病預後有關。詹雅婷醫師團隊,預計探勘香菸使用量與胸主動脈鈣化之間,是否存在劑量反應關係。

 

收入 3109 患者後,將其分為不抽菸者、前抽菸者與現抽菸者三組,並記錄其香菸使用量、使用時間,計算 pack-years 數。結果發現,現仍抽菸者的胸主動脈鈣化程度最高,不抽菸者最低,前抽菸者介於其間。

 

校正各種因子後發現,香菸使用量與胸主動脈鈣化程度有劑量反應關係,特別是在高使用量(每天超過 10 支)與較長時間(超過三年)的吸菸者。而且不吸菸者與已戒煙者,對胸主動脈鈣化,有部分的保護效應。

 

本研究以影像證據顯示,長時間與高劑量的香菸使用,有潛在不良預後的可能。用手邊的影像工具,加上簡單的病史詢問,並使用統計方式探勘,能得知許多生活習慣與身體變化的關係,是很有意思的研究!

 

 

恭喜詹醫師!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創刊於 2006 年的知名 open access 期刊,對傳統學術期刊營運模式所產生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譬如蔡校長部落格文章:「2016 年 impact factor 公布,那些大家關心的期刊,現在怎麼了?

 

PLOS ONE 特性為網路原生、跨領域且全開放,對論文的 ethics 相當重視、對刊登品質亦有堅持。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776,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領域為 Q2(24/69) 期刊。

 

 

整體來說,是名氣好、網頁介面佳、科學社群經營積極的知名 OA 品牌。不過審閱期普遍偏長,中位數約在 80 天左右。

 

與其他相關期刊的對比與選擇,歡迎參考「怎樣投才正確?擬定期刊選擇策略。

 

 

詹雅婷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