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柏成醫師參與團隊關於音樂療法能否減少初產疼痛與焦慮的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 刊登!

 

 

01_JAN_ChenPC_06

 

 

文章介紹

 

分娩疼痛是孕婦對生產感到恐懼的部份,尤其是初產孕婦。除了重視孕婦生理與心理需求之趨勢外,伴隨疼痛而來的呼吸變化、耗氧狀況、心跳與血壓的改變,臨床上的確也會對分娩過程產生負面效應。

 

止痛藥物對分娩過程可能有潛在不良影響,因此有文獻探討輔助與代替療法是否能緩解分娩痛。此外,音樂治療在初期研究中顯示出對孕婦心理層面能產生正面效益;因此為了探討音樂治療對緩解分娩疼痛和焦慮之成效為何,作者團隊以統合分析進行研究。

 

針對自然產初產孕婦之統合分析顯示,音樂能降低分娩時的疼痛指數、但未達到統計上的顯著差異;但是在 sensitivity analysis 中,音樂則顯著改善了初產孕婦分娩時的疼痛和焦慮。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JAN)創刊於 1976 年,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2.267,在 Nursing 領域排名 7/118(Q1)。

 

 

再次恭喜陳醫師!

 

 

陳柏成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920_第八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