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書岑醫師,關於創傷後認知關係的社區研究,獲  Journal of Abnormal Child Psychology 刊登!

 

 

01_JACP_LIUST

 

 

文章介紹

 

經歷重大壓力事件後,一部份人會產生創傷後壓力疾患 (PTSD;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目前認為,創傷後認知 (posttraumatic cognitions) 在 PTSD 的發生和維持上,扮演重要角色,但 posttraumatic cognitions 在 PTSD 以外,會造成怎樣的精神病理學 (psychopathology) 狀況,目前仍不清楚。

 

劉書岑醫師團隊用社區研究,先針對「兒童創傷後認知量表中文版」(CPTCI-C; Chinese version of Child Posttraumatic Cognitions Inventory) 做確認,並研究 posttraumatic cognitions 與精神病理學間的關係。

 

使用驗證性因素分析 (confirmatory factor analyses),劉醫師團隊確認了 CPTCI-C 修正版本的有效性。

 

除了發現 posttraumatic cognitions 與内化性和外化性精神病理學都有顯著關聯,在控制年齡、性別、創傷型式後,修正版 CPTCI-C 的兩個量表分數,對於精神壓力均有明顯相關。

 

Maladaptive appraisals of the trauma 與外化性問題雖只存在微弱關聯,卻直接影響了慢性 PTSD 嚴重程度。

 

本文中,並討論了 posttraumatic cognition 與內化性精神病理學的關係,以及該如何針對「負面創傷相關認知」給予介入。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Abnormal Child Psychology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Research in 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opathology (ISRCAP) 的官方雜誌,為 SSCI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等級,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481,在全部 3154 本的 SSCI 列表中,排名 136,在 Psychology, Clinical 類中,更是 13/119 的頂尖期刊!

 

本期刊主要刊登兒童與青少年的精神病理學 (psychopathology) 之研究文章。

 

 

再次恭喜劉醫師!

 

 

劉書岑醫師與新思惟

 

  • 劉書岑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二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913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