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楊斯棓醫師之 original article,獲 Diabetes Research and Clinical Practice 刊登!

 

 

01_Diabetes Res Clin Pract

 

 

文章介紹

 

嗎啡 (morphine) 是緩解癌症疼痛的重要藥品,當其他止痛藥效果不佳、或病患有強度疼痛時,一般會建議使用嗎啡,在正確用藥方式下,幾乎不會有成癮問題。

 

本篇論文旨在探討,女性乳癌患者接受嗎啡止痛後,是否和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相關。

 

楊斯棓醫師團隊分析台灣健保資料庫之承保抽樣歸人檔中的 LHID-CIP (Longitudinal Health Insurance Database for Catastrophic Illness Patients),把有乳癌但是沒有糖尿病的患者分成 morphine users 以及 non-morphine users。

 

結果發現,morphine users 被新診斷出有糖尿病的機率為 non-morphine users 的 1.24 倍,和風險有關的因素為嗎啡的劑量、35-49 歲的患者、使用 tamoxifen、aromatase inhibitors 和抗精神病藥物。

 

 

期刊介紹

 

Diabetes Research and Clinical Practice 創刊於 1985 年,專注於糖尿病相關議題的研究,偏重醫療照護和臨床取向的主題。Impact factor 最近四年一直維持在 2.5 到 2.8 之間,2014 年為 2.538。

 

 

再次恭喜楊醫師!

 

 

楊斯棓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