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想做點不一樣的事,臨床藥師的研究之路。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林奕瑱 臨床藥師

相關文章:[快訊] 林奕瑱藥師參與團隊探討低劑量 rivaroxaban 用於心房纖維顫動患者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刊登!

 

 

01_jacc_linyc_01_share

 

 

決定現況的是三、五年前的選擇

 

我是個看似乖巧,但總會有些莫名堅持的人。在美國接受過完整藥學教育與臨床藥師訓練後,毅然決然回到台灣醫院服務(當時很多人勸阻我)。

 

在台灣,臨床藥師這個職業角色是有重重阻礙的。除了因人力結構不穩定而常常需要放下自己的臨床工作去支援別人,如何在臨床團隊發揮專業、取得醫師信任、甚至參與研究,需要下很大的功夫。

 

 

真正的失敗,是放棄挑戰的時候!

 

我從 2016 年開始與醫師合作進行研究,當初會投入臨床研究的部分原因是高層壓力(應該不少臨床人員是這樣),部分原因則是自己本來就對研究有興趣。

 

然而沒念過研究所的我(只有暑假時、曾在實驗室的老師旁邊吵鬧),沒想過做研究是如此困難。從 case report 到病歷回溯研究(當時翻了將近 400 本病歷),即便投入大量時間摸索,卻總是做不出滿意的成果。

 

就在徬徨無助的時候,我在網路上看到了新思惟的課程。雖然心動,但仍猶豫許久,因為對藥師來說,一堂課的學費幾乎等於半個月的薪水啊!在看到參加者的正面回饋後,我毅然決定撒錢去聽聽看!

 

 

新思惟給我的最大收穫,是身為研究者該有的心態!

 

《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的講師分享了如何運用健保資料庫的優勢,做出優質研究。當時對於健保資料庫(NHIRD)一無所知的我,了解到 NHIRD 的限制、但也學習到化解限制的方法。

 

不是所有題目都適合用 NHIRD 來做,但是找到合適主題、NHIRD 研究也可以很 powerful!病歷回溯研究碰到瓶頸後,我發現研究主題正好適合用 NHIRD 來解套。在研究團隊努力下,最後也順利發表於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這本相當不錯的期刊。

 

我曾在美國求學與執業,因此英文寫作對我來說不是問題。但是如何寫出一篇會被期刊接受的論文,卻不得其道。因此我再次報名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課堂上,前輩們除了解構每個段落應具備的內容外,對於文字、圖表的細緻處理更是令我驚訝!此外,講師們也無私傳授回覆 reviewer 的應對之道。

 

在新思惟課程中,除了學習到方法外,蔡校長還分享了他的研究生涯與時間規劃。從他的經驗分享中,我才驚覺原來我的努力還不夠,也由衷敬佩這些研究者的態度!

 

 

持續努力,讓臨床藥師的價值被看見!

 

上完課後的這兩年,每天持續在臨床、教學、研究、支援別人,以及藥局裡許許多多的雜事中奮戰。在對的時間點找到好題目,和對的人合作並擁有足夠的資源,並找到欣賞你的編輯與讀者。身為研究界菜鳥,我深刻體認到這一切真的不容易!

 

然後,這一切還要與時間賽跑!我深切地感受到自己的不足,卻也了解到自己是多麼幸運。我要感謝一路上指導我的醫師、統計老師、藥師、以及其他幫助過我的人。希望在這個過程中,可以讓別人看到臨床藥師的價值。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218_第十五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