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問一個問題,讓 me too study 不再 me too!

 

作者:振興醫院泌尿部 微創手術科 蔡昇翰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蔡昇翰醫師、曾秉濤醫師關於「機器人輔助部份腎臟切除手術」處理腎腫瘤之統合分析,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al Robotics and Computer Assisted Surgery 刊登!

 

 

01_ijmr_tsaish_05_share

 

 

選擇此主題的緣由

 

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部分腎切除(RaPN; robot-assisted partial nephrectomy)是一個纖細複雜的泌尿科手術。

 

腎癌發生率比攝護腺癌或膀胱癌低,且 RaPN 手術需要一筆不小的自費負擔,因此台灣 RaPN 手術量不易追上國外的醫學中心,即便與國內醫學中心的老師合作,也不太容易受到期刊編輯的青睞。(雖然個人還是有刊登在期刊上的紀錄

 

我屬於傳統派醫師,非常相信傳統 open partial nephrectomy (OPN) 穩定的血管控制與紮實的剝離手感,對於達文西術式在文獻上、YouTube 神人、與醫學中心老師們的優異成果,總還是有一絲絲疑惑。

 

《新思惟年會》後,有機會跟同為講者的曾秉濤醫師合作統合分析,我當然就選擇了「OPN vs RaPN」這種順大流的題目來解決心中的迷惘。

 

 

馬拉松統合分析,兇手洗襪啦!

 

身為統合分析新手,大概統合分析能跌的坑都踏過了一遍。首先,順大流的當紅題目必定已有人做過,好處是可以參考、壞處是自己很難不被當作 me too study 而被歧視。再來,文獻搜尋時很難避免地會漏掉些重要文獻,等到統計跑一半發現要重跑、實在非常非常地幹。

 

我得到關於統合分析最大的結論是:天下武功,惟快不破。

 

人生總是充滿意外,好不容易慢吞吞地從坑裡爬出來,然後開心的把稿子丟到 PLOS ONE,對沒錯是 PLOS ONE,再講一次是 PLOS ONE,然後就音訊全無了半年。

 

數次魚雁往返、甚至威脅要撤稿,終於迎來了被拒絕的下場,就這樣虛擲半年光陰啊!這期間 PubMed 上的 OPN vs RaPN 相關論文又孵出了好幾篇,更慘的是別人同主題的統合分析也在這段時間先你一步刊出了,差一點讓我憤而將檔案全數刪除。

 

 

重新尋找能切入的突破點

 

這時候除了傷心地 update 並重跑統計外,也含著眼淚看看別人的統合分析有沒有忽略的地方讓我們切入。唯有找到別人的破綻,才有我們的一線生機。

 

後來我們發現關鍵的突破點,就是過往這麼多篇統合分析述說 RaPN 的美好,卻沒有任何一篇說明 RaPN 是否適合所有狀況的患者,所以我們針對這點深入探究。

 

 

me too 不再 me too,用跨領域合作開創新局。

 

我們進一步分析後發現 RaPN 在腫瘤複雜度高的情況下,出血少的優勢會喪失,術中併發症減少的優勢則會因為腎門控制而增加,而切緣陽性率低的優勢在瘦子上會更加明顯。

 

這樣一來,我們的統合分析就不只是 me too study,而能比前人的統合分析解決更多問題!正所謂問題不嫌多,只要你夠強。新得到的上述三個發現也成為我們稿件迅速被接受的原因。

 

過程中,我得到的第二個結論是:多問一個問題,讓 me too 不再 me too。

 

最後,身為統合分析新手村的踩坑選手,很感謝曾秉濤醫師一路扶持走向稿件刊出終點線,讓我的研究生涯解開了一個新的成就。

 

跨領域的統合分析寫作的互補與合作在整個過程中讓我學習很多、也產生很精彩的想法。非常期待日後能夠與「新思惟」更多領域的專家們一齊合作,一齊成就彼此。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