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獲得 2016 IASP Poster Award 大獎

 

作者:陽光醫院 精神科 張俊鴻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張俊鴻醫師健保資料庫論文獲 IASP 2016 頒發 Poster Award!

 

 

01_Topic

 

 

先講結論,獲得這個獎項,研究必須好到夠傑出,簡報(海報)要讓人秒懂、大器,最後就是演講(介紹)要清楚到讓聽眾感到震撼。以下分享獲得 2016 IASP Poster Award,的一點小小的心得。

 

 

研究:夠好又傑出

 

想要讓自己的研究海報,做的夠好、秒懂又清楚。請參加《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看蔡校長、欣宇女神示範,如何設計傑出、大器又震撼的海報。(燿編按:張醫師的課後心得分享。)

 

研究是最關鍵的步驟,研究做得不夠好,其實後面的簡報(海報)、演講(介紹)幫助有限。至於甚麼叫夠好?以下可以分兩部分來說:題目對於年會重不重要、研究本身架構是否夠好。

 

 

題目對於年會重不重要

 

以 IASP 為例,這是以自殺防治為主題的大會,可參考主要講者是哪些領域,也可參考會場各式主題。一般大會分大、中、小會場有不同主題,大會場是最重視的主題。但是這類大會場的題目,通常是跨國的大題目,對於新進的研究人員,通常沒有這類資料,退而參考其他主題。像這次 IASP 在中型會場,特別討論年輕族群的自殺議題。在瀏覽了大會的各式主題之後,就是審視自己既有的資料,是否可以回答那些臨床問題。

 

我們團隊平常就有注意各種臨床問題,並做分類以及進行初步研究設計,就會知道哪些題目重要,且可用既有資料回答,例如這次投稿的題目「年輕憂鬱症族群的吞藥自殺風險」,有些不容易,例如分析各種自殺後的治療方式;也有些無法回答,例如所有的自殺方法分析。

 

 

研究本身架構是否夠好

 

有無選擇偏差?有無適當的配對並作校正?結果是否合理?發生率是否偏低還是偏高?結果是否支持假說?例如,年輕憂鬱症族群吞藥自殺的風險,明顯高於一般族群,並且跟憂鬱症嚴重度有關,跟失眠、物質濫用疾病、酒精疾病等有關。這些都運用了許多陳一銘醫師《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以及吳昭慶醫師《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所傳授的技巧。(燿編按:張醫師參加課程後的心得分享在這裡。)

 

 

簡報(海報):大器且秒懂

 

因會場有 90 篇海報,觀察評審多是看標題後接著看圖表,對圖表存有疑問時候,便開始問你細節。所以將圖片置放優先於表格,可以讓評審可以在 10 秒鐘內理解你的研究重點,甚至你也可以對研究的優點,進行視覺化的強調。

 

 

02_Poster

 

 

演講(介紹):清楚而震撼

 

問題一般分兩類:研究、統計。

 

研究:通常是廣度與深度的問題。廣度:例如,評審建議我進一步分析各種中毒藥物;深度:進一步分析各種治療,例如,抗憂鬱藥物是否可減少自殺風險。

 

統計:配對的參數、死亡校正、年齡配對的範圍。大部分問題的可能答案可以事先準備,因為評審是用英文提問,如果當下才想,很容易反應不及,或是表達不清楚。這些海報介紹與問答,則是充分發揮了蔡校長與陳沂名醫師《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所傳授的技巧。

 

 

03_Award

 

 

獲獎後,大會邀請得獎者參加晚宴,在一個較為輕鬆的場合,與其他各國的學者喝啤酒交流,同桌的是遠自挪威來的一般科醫師夫婦、與日本的精神科教授。

 

 

04_Dinner

 

 

最後再次感謝新思惟,以及劉老師團隊的幫忙,才有這些成績。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517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