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出發勇氣,推薦來新思惟從 0 到 1。

 

作者:花蓮慈濟醫院 神經內科 許晉譯 醫師

 

 

01_HsuJY_MEPA_20180204_0243

 

 

必須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網路上有無數嘲諷新思惟課程的酸民們,總覺得新思惟的課程並沒有什麼特別,只是一些稀疏平常的東西。但我從以前就覺得,這其中一定有其奧妙之處,不然新思惟可以吸引那麼多人的目光,就是校長的明星光環太閃耀。

 

曾經問過自己,對資源有限的年輕醫師來說,如果選一個最佳時間點來參加新思惟的課程,是什麼時候?最後選擇了學術已經萌芽,但還沒有起飛的現在。為什麼選擇這個時間,因為我想,新思惟名師一定可以把你從 0 教到 60,這對他們來說再簡單不過,畢竟他們用心的課程設計,就是實用為體,效率為用。一天的課程就能幫助你從 0 到 1。但是,下一個卡關的點,會在上完課程之後來臨。

 

因此,我選擇先讓自己嘗試錯誤一陣子,的確,這個過程真的很辛苦,因為自己摸索了一陣子,但我在上完這次的課程後,覺得收穫更多。

 

 

你不可不知道的生存法則

 

懂得規則,才能在體制下生存。」這是校長跟大家分享的,正好跟自己與慈濟醫學系 MED 100 前幾天分享的觀念不謀而和。現在大家寫論文,單純為了學術發表的比例實在太少,因為學術發表已變成一個生態鏈,只有讓這個生態維持發展,才能保住研究經費。

 

「先求活下來,再求好。」在有學術要求的醫院中,安打型策略比全壘打型策略更值得學習。年輕醫生必須透過這些表現,去得到或者去談判得到更高的舞台。校長甚至站在學術形象規劃的角度,讓我們去思考,到底我們希望在 PubMed 上留下怎樣的形象?這是我自己從來沒有想過的問題。

 

從前一直被醫院的師長們灌輸「只有 original article 才是王道的概念」。但 original article 其實並不是很符合新創產業小步快跑的概念,目前還是希望自己能夠快速產生 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所以課堂分享的這個觀念,的確值得年輕醫師們思考著墨。

 

 

重點藏在細節裡

 

醫學訓練總是要求我們閱讀大量的醫學文獻,但是我們似乎很難從這樣子的大量閱讀得到一樣優質的產出。陳一銘醫師深入淺出提醒大家,在論文四大段落中,該如何書寫及分配內容,也透過 A、B 版的比較,直接告訴大家,論文撰寫常見的問題點在哪裡?

 

在書寫英文論文時,首要注重邏輯性,可以先用母語思考邏輯的連貫性,之後再修飾文章英文,這跟師長們經常耳提面命,要從英文去思考,有不一樣的看法。

 

Introduction 和 abstract 是整個文章給別人的第一印象,必須要有適當的處理,讓大家更深入了解自己的文章;如同人際之間的相處,必須要給別人一個好的印象,才願意深入了解。

 

Discussion 經常是自我推薦文章的重點,如何拳拳到肉,推進了怎樣的知識疆界,是嚴謹研究錦上添花的重點;如同人們相互認識後的實力展現,讓別人願意跟我們相互合作(Citation)。

 

完成了文章,就得幫文章找個好夫家。必須要符合期刊喜好也得兼顧個人學術形象,取得兩者交集,就能雙贏。如果不希望自己努力的成果,最後高分低就,陳一銘醫師在課堂中,仔細分享自己目前的投稿邏輯,簡單來說,就是必須經營一個屬於自己的研究社群。

 

 

防守跟進攻一樣重要

 

吳爵宏醫師的提醒讓我有非常深刻的感受,這跟球類運動一樣,大家總是重視華麗的進攻,而忽略了樸實的防守。而這件事情對於新手尤其重要,先求不失分,才可能得分。吳爵宏從 reviewer 的角度討論,如何讓 reviewer 不討厭你的文章。

 

Reviewer 的大多是領域中的專家,利用工作之餘審稿,時間緊迫,一旦文章不符合最佳模式,就會讓 reviewer 心中的防衛警鈴大作,文章通常也就很難進入最後決選圈。

 

另外,爵宏醫師也跟大家,嘗試書寫不同的研究文體,對年輕醫師而言,是個很好的練習,畢竟要寫 original article 實在是不是很容易,而且從多種文體發揮,會另外給人一種深耕在此專業領域的感覺。

 

 

瞬間超高濃度,發表前你我都需要。

 

會來報名新思惟的課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發現自己想做的事情越來越多,但是擁有的時間越來越少,高效率地加強是很重要的一個突破關鍵。而校長說了一個我蠻滿意的答案,就是「年輕人,把全部的時間都丟下去就對了!」就如同創業一樣,其實是沒有工時概念的,透過自己品牌經營,替自己的未來去進行加值,也增加未來的籌碼。

 

這次的課程,除了表定的課程之外,也感謝同學們的禮讓,讓我有很多次諮詢老師的機會;我也從其他人的問題之中,發現自己的問題,自己往往會問一個假設性的問題,卻不是自己身上或者實際上的問題。分析其原因,只因自己還沒有出發。

 

如果您缺乏出發的勇氣,推薦您來這裡從 0 到 1。如果您忘記研究的熱情,推薦您來這裡歸零重啟。如果您喪失前進的動力,推薦您來這裡重返天際。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204_第二十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