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文章的菜鳥味,讓編輯另眼相看。

 

作者:彰基 眼科 童筱凡 醫師

 

 

01_innovarad_HFTung_MEPA_20200509_0374

 

 

上完課從期待又怕受傷害,變成慶幸又幸運。

 

當初在猶豫是否要報名時,看著課程內容及校友們的心得,想到自己目前的處境,有了題目、收了 data,也已請研究助理幫忙跑完統計,卻因對統計不熟悉,以及對論文寫作極度陌生,而遲遲無法開始論文本體的寫作。

 

於是帶著期待但又害怕受傷害(怕交了錢卻覺得不值得)的心情,經過一番掙扎後,終於還是按下了報名的鍵,有點心痛的把錢繳了。而上完課後,覺得很慶幸也很幸運,慶幸自己當初報名了這堂課,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成為這堂課程中的一份子。

 

 

會讀論文,但是寫,要如何開始?

 

剛進入醫院學習時,因為各種報告及晨會,有不少機會要閱讀醫學論文,隨著讀過的論文數增加,自己對於醫學論文的「閱讀」也越來越熟悉,但真的輪到自己要寫出一篇論文時,卻是腦筋一片空白、不知該從何下手。

 

對於論文的大架構,其實從平時閱讀文獻中即可了解,但要再更細項的去分析,並且學習如何自己寫出一篇值得他人閱讀的文章,對我來說一直是個瓶頸。

 

 

課程主題的設定非常實用,也是我迫切需要知道的。

 

這次的工作坊內容非常豐富,從 original article 到 case report 的寫作、排版、資料分析、圖表製作,以及如何搜尋適合自己的期刊等主題,對我來說都是最實用,也最迫切需要知道的。

 

而關於如何擺脫菜鳥味,寫出審稿者會願意多看一眼的文章,以及寫作時每個段落的重點,課堂中,講師們提供了我們許多範例,讓我們從好的及差的範例中,慢慢體悟其中差異,更可以確切的知道,怎麼樣的寫法,才是會吸引人的。

 

此外,講師們都很用心編排每堂課,不吝於分享自己從零到現在擁有各種優秀成績的經歷,整天的課上完,除了在醫學論文相關的知識與技能上收穫不少,更從講師們的口中,獲得了力量與動力。

 

 

我也能做出 SCI 等級的圖表!

 

而在中午的互動實作課程,很有趣也讓我印象最深刻,很謝謝新思惟團隊特別設計了這一套題目,在實作過程中,除了學習到軟體的操作、圖表製作的細節以外,也透過不同的問題,讓我對於不同種類的資料該選擇哪些統計方式,以及要如何把自己的問題,用統計分析的方式來得到答案,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熟悉。

 

依照互動實作手冊上的內容,以及當天助教們的指導,讓我回家後也能順利地反覆練習,增加自己的自信心。記得上課的當天,蔡校長說:「你們要知道,自己的電腦也是能跑出這些統計,也是能做出 SCI 等級的圖表!」這句話現在常常出現在我腦海裡,尤其當自己在研究這條路上卡關的時候。

 

時時提醒自己要再努力一些,向蔡校長的每天黃金五小時看齊;時時告訴自己,生不出東西時,是自己努力的不夠,不能再怪自己的電腦太爛或是資源缺乏了!最後,真的很謝謝新思惟團隊安排了這一整天的課程,讓我度過一個充實、滿載而歸的週六。

 

 

02_HFTung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509_第三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